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LINE開直播搶市 賣家不看好

2017/11/06 06:00

LINE直播功能可支援最多200人的群組使用。(LINE提供)

記者何世昌/專題報導

臉書、Instagram、Twitch直播平台等廣受歡迎,通訊軟體LINE也於今年8月加入戰場,用戶更新至7.9.0以上版本,就能開通個人群組直播功能,但一次最多僅支援200人的群組使用。加上LINE群組容易被惡意解散,即使開通直播功能,也未能明顯吸引賣家移轉陣地。

LINE直播功能可支援最多200人的群組使用(LINE群組上限為500人),但只限當下觀看,直播結束後影片不會留存在聊天室,無法重複觀看。

直播無法重複觀看 群組恐遭惡意解散

雖然LINE新增直播功能,卻沒有吸引賣家移轉。一名臉書社團賣家分析,撇除直播無法重複觀看、人數限制等障礙,LINE群組還有一個很大的致命傷,就是容易被群組內成員惡意解散。因此,考量穩定性,賣家大多還是以臉書社團作為主要據點;只有少數賣家會額外針對忠誠度高、購買力道強的「VIP客戶」額外拉LINE群組。

不過,LINE直播仍有成功案例,例如LINE官方帳號「OB嚴選」。OB嚴選2015年5月計畫進入直播市場,但當時臉書直播功能僅開放給明星藝人;與此同時,LINE官方帳號恰巧測試直播服務,OB嚴選成為國內第一個配合LINE測試直播的業者,去年還創下同時線上觀看人數歷來最高59萬人。

OB嚴選營運長張祐誠曾受訪表示:「LINE直播的好處就是不會因為演算法,讓我們明明有100多萬個粉絲,可是看得到直播的人卻總是只有上千個。」這段話點出臉書經營的最大困境。

官方帳號門檻高 推播頻繁易惱人

受到演算法不斷調整,粉絲觸及率較過去下降,全聯今年6月對外表示:「雖然臉書專頁上有逾百萬粉絲,但是粉絲的訊息觸擊率較過去下降,因此內部將資源移至LINE社群上。」

LINE官方帳號或LINE@生活圈,目前都沒有演算法限制,帳號的好友數量有多少,就能夠向多少人推播。不過,LINE官方帳號的進入門檻高,一年的月費及貼圖上架費用約數百萬至1千萬元。LINE@生活圈的功能相對較少,例如無法進行直播、無綁定貼圖,月費分為6級收費,免費到上限8,888元不等,適合小品牌或小資賣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