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賴揆掃雷

2017/11/01 06:00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先是宣布軍公教加薪3%,藉此帶動民間企業加薪並減輕年金改革的反彈;同時親自督軍「5缺」問題,台積電6000億元3奈米製程新廠投資案,也因政府承諾解決水電等問題而落腳南科;接著勞動部預告修正「勞基法」,盼解決「一例一休」爭議。賴揆的一連串動作,無非希望掃除阻礙經濟發展的「地雷」。

自蔡政府上台後,勞動部一再引爆爭議,導致勞資雙方都措手不及。勞動部去年6月突然發布函釋,從嚴規範「七休一」;後來的「一例一休」修法更是荒腔走板,成為政治角力下的產物,加上「七休一」、「加班工時上限」等,讓台灣的週休制度幾乎成了全球最缺乏彈性的制度,連外商都大吐苦水。

這樣的勞動新制造成勞資雙輸,企業不知如何排班,勞工不知如何休假,部分勞工更因加班減少而收入減少,還要面臨物價上漲的壓力。因此,各項調查均顯示,多數企業及勞工認為「一例一休」應該修法,可惜林內閣執意不肯修法,讓全台為了「一例一休」繼續虛耗。

所幸,「一例一休」爭議終於有解,勞動部昨預告修法,包括鬆綁「七休一」、放寬加班工時上限、加班費改核實計算等,讓企業及勞工不再綁手綁腳。

不過,這套全球獨創的「一例一休」制度,還是有不少問題。因此,部分人士建議,不如取消「一例一休」,回到每週工時四十小時,其實是個值得思考的方向。(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