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休一鬆綁 勞團反對

2017/10/29 06:00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毛振飛:取消一例一休 回復每週40工時

桃園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對於勞動部將預告修正「勞基法」,鬆綁「七休一」、「加班工時」等規定;桃園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認為,放寬「七休一」會讓勞工過勞更嚴重,建議修法取消「一例一休」,回到每週工時四十小時,但取消的七天國假要恢復幾天,才能解決現行法規僵固的問題。

7天國假應恢復幾天

毛振飛表示,「一例一休」是「一休」的問題,民進黨政府創造了「休息日」,弄得很僵硬,以前週休加班不算進加班工時,現在「休息日」加班算進去,如果每個休息日都加班,每月加班工時四十六小時扣掉三十二小時,只剩十四小時,製造更多問題。

至於加班費改核實計算,他指出,資方根本不可能「做一給四、做五給八」,只有國營事業可能做到,「這是假的東西」,原本就是看得到、吃不到,但若修法拿掉,反而會對民進黨造成更大傷害。

毛振飛也表示,「七休一」不應鬆綁,因為連續工作太多天對勞工身心傷害大,七天還是要有一天休息。至於輪班間隔,他指出,輪班間隔十一小時,但扣掉勞工上、下班所需時間,真正休息時間只有五、六小時,所以輪班間隔不應縮減,應該維持十一小時。

毛振飛認為,若想要解決問題,應該修法取消「一例一休」,回到每週四十小時,但取消的七天國定假日,應該要恢復三、四天,其餘不動,如此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孫友聯:修法背離週休二日承諾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原本大部分企業已週休二日,這次「勞基法」修法讓更多企業實施週休二日,且根據主計總處數據,工時及薪資都有改善,結果是好的;「一例一休」上路不到一年且成效顯現,因為少數企業講話大聲,民進黨立委及賴內閣就要修法,背離「週休二日」的承諾。他說,對賴內閣的做法不以為然,呼籲賴內閣要「懸崖勒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