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者歸來?在美破產 反斗城擬在港上市

2017/10/23 06:00

玩具反斗城是許多人兒時回憶一部分,驚傳在北美聲請破產後,仍試圖把獲利金雞母的亞洲事業掛牌上市,尋求東山再起。(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全球最大玩具零售連鎖業者「玩具反斗城(Toys "Я" Us)」於9月才在北美聲請破產保護,近日就又傳出正在為成長快速的亞洲事業尋求出路,可能選項包括在香港申請首次公開募股(IPO)在內;據估計,玩具反斗城光靠讓亞洲部門掛牌上市的估值就上看20億美元(約604億台幣)。讓北美事業破產、亞洲部門公開上市,玩具反斗城如「變形金剛」般拆解的金融遊戲,頗耐人尋味。

變形金剛金融遊戲

玩具反斗城9月18日向美國維吉尼亞州里奇蒙破產法院遞交文件,依據美國破產法第11章聲請破產重整保護。玩具反斗城執行長布蘭登(Dave Bradon)表示,「我們和投資人共同努力,目標是和債權人一起合作,重整資產負債表上的50億美元(約1,520億台幣)長期債務」。

根據玩具反斗城官方聲明,在聲請破產之前,該公司已取得摩根大通(JPMorgan & Chase)為首的銀行團提供30億美元融資,以在重整期間能維持營運,確保樂高(LEGO)、美泰兒(Mattel)、孩之寶(Hasbro)等玩具公司和其供應商能繼續提供積木、變形金剛、星際大戰絕地武士、芭比娃娃等玩具,使重整期間各地門市能照常營運。

不敵電商競爭倒閉

各界普遍詮釋,玩具反斗城在北美尋求破產,是傳統零售業不敵亞馬遜等電子商務鉅子激烈競爭而倒下的最新例子。今年以來,超過20家大型美國實體零售業者聲請破產保護,包括平價鞋通路商Payless、知名童裝Gymboree、香水零售經銷Perfumania在內,藉由破產法第11章程序保護、暫免債務追償,關閉營運不佳的門市並擴張線上銷售業務,期能在公司事業和債務重組後東山再起。

槓桿收購嘗到苦果

玩具反斗城最早由創辦人雷哲魯斯(Charles Lazarus)於1948年紐約大都會地區以嬰孩家具店起家,目前債務大多來自2005年被「槓桿收購」的後果。當時,前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旗下貝恩資本(Bain)、KKR基金、和川普家族關係匪淺的沃納多不動產信託(Vornado),以75億美元槓桿收購玩具反斗城,並將其下市私有化。「槓桿收購」是收購方透過大量舉債來交易,而收購過程產生的融資負債由被收購公司來清償。

從此之後,玩具反斗城一直無法擺脫沉重的債務負擔,即使執行長布蘭登2015年上任後努力削減公司債務,仍無法為財務虧損止血。玩具反斗城從2013年起就不曾顯示年度獲利,在今年4月29日止的一季淨損1.64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淨損1.26億美元。

亞洲市占高達20%

不過,相較於歐美地區疲弱銷售表現,玩具反斗城在亞洲業務卻成長快速,不僅是獲利金雞母,也是其未來東山再起的新希望。據研究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分析,玩具反斗城在亞洲規模207億美元的傳統玩具和非電動的遊戲市場中占有主導地位,去年在洋娃娃、可動玩偶、拼圖等產品銷售市占高達20%,而其次競爭對手市占僅1.4%。

今年4月,玩具反斗城宣布把日本業務併入負責經營大中華區與東南亞市場的「玩具反斗城亞洲(Toys"Я" Us Asia Ltd)」的合資企業,分別由玩具反斗城持股85%、香港利豐母公司馮氏集團持股15%,在營運與財務上獨立於北美。玩具反斗城含旗下嬰兒商品零售「Babies“R”Us」在全球有超過1,600家門市和6萬4千名員工,其中超過一半在北美,其他國際據點分布在35個國家和地區,但亞洲區日本、大中華地區、東南亞就有逾400家門市。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玩具反斗城正在尋求發展亞洲業務的可行方案,已與亞洲事業合夥人馮氏集團的馮國經、馮國綸兄弟就在港上市事宜,找投資銀行商議;據透露,「玩具反斗城亞洲」希望最早可於2018年上市,估值可能高達20億美元。

私募業可回收投資

儘管玩具反斗城進入破產程序,可能使其推動亞洲事業上市一事更複雜,此舉卻有助於玩具反斗城背後的私募股權業者回收部分投資。KKR私募基金和沃納多不動產信託先前已在帳面上把這筆投資減記為零,玩具反斗城倘若成功在香港上市,不啻在資本市場上演企業現實版「王者歸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