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跨足晶片設計 高通備受威脅

2017/10/19 06:00

Google公布首款自行設計的手機晶片,用以改善相機影像品質,被視為高通等現行晶片供應商的一大威脅。(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Google(谷歌)週二揭露為新手機而自行設計的首款晶片「Pixel Visual Core」,不僅展現進軍硬體和晶片設計的野心,也成為高通(Qualcomm)等半導體供應商的一大威脅。

Pixel Visual Core為一款系統單晶片(SoC),可改善Google最新款手機Pixel 2的相機影像品質。Google在部落格貼文表示,該晶片將有助於手機以超高動態對比技術(high dynamic range,HDR)處理影像,在混合照明情況下,可捕捉到更多更清晰的影像細節。

晶片設計耗時且成本高昂,除了蘋果、三星電子之外,很少智慧手機廠商能夠自行設計。Google已經為本身的資料中心設計處理器,但這是它首次嘗試為自家最新消費硬體裝置設計晶片。彭博新聞點出,如果Google欲追上如蘋果等智慧手機領銜者,這家網路科技鉅子必須更努力整合這些行動裝置的硬體和軟體功能。

Google表示,手機的相機硬體運用Pixel Visual Core晶片,相較於運用主應用處理器晶片處理HDR影像,速度將快5倍,耗電則不到原來的10分之1;近幾個月內,用戶將可透過軟體更新,讓其他App(應用程式)啟動該晶片功能。

Google自行設計手機晶片,對高通而言不是一項好消息;Google在Pixel手機和更早的Nexus裝置,都採用高通驍龍(Snapdragon)應用處理器晶片。高通先前標榜自家晶片賣點之一,就是影像處理能力,但現在Google最新公告暗示自己在晶片設計方面可做得更好。

儘管Google表示,沒有計畫改變和高通間的合作關係,也沒有立即銷售晶片的計畫,但此自行設計的手機新元件,已成為Google半導體企圖的最新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