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招商中心28人撐場 經部組改將檢討

2017/10/17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昨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力推「加速投資台灣」,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質疑,經濟部對外委辦的招商中心人員僅二十八名,新加坡卻有五三○個專員,台灣根本是一打二十的「葉問」。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表示,本週行政院會將通過延長「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組改條例)」兩年,招商中心將納入經濟部組織通盤檢討,在短期仍是委辦情況下,可能先採績效獎金方式鼓勵。

陳美伶與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高志鵬說,新加坡經濟發展局有多達五三○名專員,只為「台北兩倍大的」國家工作,台灣招商中心竟只有二十八人,卻要應付上千億元業務、專人投資服務、二十四小時回覆等,根本就是一個打二十個,如何能要求主動出擊?立委林俊憲也說,愛爾蘭因招商策略成功,經濟規模僅台灣的一半,但投資是台灣的四十倍。

沈榮津表示,將進一步強化招商中心功能,也會落實績效管考,所回報案件得確實達到新增投資才算有效。陳美伶則說,已著手邀集相關部會開會研議,希望能「從零開始」,找尋改革方法。

陳美伶指出,目前招商中心是經濟部委託生產力中心處理,未來採官方或半官方法人,或與其他機構整合,都有可能,要讓它的功能變得比現在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