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複委託專題>在台買蘋概股 不如直接投資蘋果公司

2017/10/09 06:00

投資海外股市,以美科技股最受歡迎,臉書、亞馬遜、谷歌等都是投資人新寵。(美聯社)

記者何世昌/專題報導

一般投資人直接投資海外資本市場難度高,語言不通、制度差異,因此「複委託」 在國內日益興盛 。國泰證券分析,這個現象成因很多,其一是為了滿足投資需求。在土洋法人、大戶、散戶等投資人共襄盛舉下,台股今年5月23日站上萬點,迄今連續4個多月在萬點之上,改寫史上最長萬點天數紀錄。但在這之前,台股偏弱、成交量較差;投資人若有投資需求就跑到海外,例如:美股、港股等。

Q2海外 證券投資增1,439億

中央銀行今年第二季國際收支帳中,金融帳淨流出145.8億美元;是自2010年第三季以來,連續28季金融帳連續淨流出,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合計28季淨流出達3,175.5億美元,約當台幣為9.67兆元,可建造21條台灣高鐵,或166棟台北101大樓。據央行資料顯示,第二季證券投資凈資產增加47.1億美元(約台幣1,439億元),顯示國人對外的投資力道大。

券商公會統計顯示,國內全部券商加總,複委託交易金額突破兆元台幣。目前複委託龍頭是國泰證券、成交量名列第一,平均1個月成交量超過300億元;而國泰證券去年整年則高達3,000億元。

國泰證券表示,這幾年複委託的市場一直增加。台股量能集中科技類股,且與美股息息相關,因此投資人形成上、下游概念;以蘋概股鴻海、可成為利,投資人除了在台股入市,還可直接投資上游的蘋果公司。

美股、港股 無漲跌幅限制

別於台股交易1次1張1,000股,美股交易以單股計算,1股可能150美元(約台幣4,584元),每次交易可以只買4、5股就好,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不必準備上百萬元入市。

但國泰證券提醒,無論是複委託、或是直接投資海外資本市場,相對台股的風險都偏高;因為美股、港股等都沒像台股一樣,設有漲跌幅限制,一天內可以漲2成、或跌1成,因此投資人心臟要很大顆。

臉書、亞馬遜 投資人新寵

投資人首次入場可關注什麼族群?國泰證券介紹美股、港股熱門族群。以美股為例,共有11大類股,其中科技類需求量、交易量最大,約佔3成,臉書、亞馬遜、谷歌等都是投資人新寵;除了科技類股,法人、國際投資人也偏好消費類股、金融類股,主因是美國政府正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其與工業、房地產等息息相關。

港消費股 也受到投資人關注

至於港股市場,很多是中國到香港掛牌上市。這幾年比較火紅的類股均與科技、手遊、或通訊軟體有關,例如騰訊、中國銀行等。騰訊是中國民營IT的企業,總部設在中國廣東深圳,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旗下有即時通訊工具騰訊QQ、開發收購或投資線上遊戲及手機遊戲(包括英雄聯盟、部落衝突等),並開發第三方支付平台財付通。除了上述類股,H股金融融股深受投資人歡迎,例如中國銀行。

另外,因為香港是消費之都、觀光客多,消費類股也受到投資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