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迷你「犯防中心」 抓詐保大功臣

2017/10/05 06:00

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業務處長陳乙棋認為,台灣在防堵保險詐欺上仍有漫漫長路要走。(記者黃欣柏攝)

記者黃欣柏/專題報導

犯防中心近3年協助檢警辦案績效

國人對「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或許感到陌生、神秘,但在許多保險業者與司法人員眼中,它卻是防堵詐保的最大功臣,靠著秘密蒐證與大數據比對,協助檢警查獲許多詐保案;這樣的成績也讓人很難相信,它其實只是一個編制八人、薪資水平與一般社會新鮮人無異的超迷你單位。

編制僅8人 13年助查處25億詐保額

犯防中心屬於金管會十六個周邊單位之一,編制員額僅有八人;據悉,董事長邵之雋並未支薪,員工薪資則是其他周邊單位同職級人員的六成,每年卻經手上千件疑似詐保案,成立十三年以來,協助檢警查處的總詐保金額高達二十五億餘元。

犯防中心業務處長陳乙棋坦言,二十五億元看似驚人,對整體保險黑數而言卻僅是滄海一粟,顯示台灣在防堵詐保上仍有漫漫長路要走;好消息是犯防中心近一年來積極建立大數據資料庫,並展現成效,光今年上半年就協助檢警破獲二十二起疑似保險犯罪案,涉案金額逾二.四億元,比前兩年的總和還多。

整合理賠資料庫 比對大數據揪不法

陳乙棋指出,保險詐欺有時個案看不出任何犯罪態樣,但放到大數據內比對後卻能「嗅出」不法,因此犯防中心整合四十三家保險公司的理賠資料庫,比對、撈取異常保戶,再利用從各保險公司借調而來的外勤調查員埋伏蒐證,藉此掌握到不少有力犯罪證據。

例如台北地檢署上月針對一起偽殘詐保案,起訴黃牛、保戶共十多人,該案十名病患看似正常請領保險理賠,但犯防中心比對出他們疑受黃牛集團「厚鈞顧問有限公司」教唆詐保,且私下行為都與聲稱的傷勢不符,涉案金額至少千萬元。

另包括減肥名醫李威傑涉嫌詐領健保數千萬元、坐月子代辦中心「柳柳嚴選」涉嫌教赴美生產的準媽媽回台詐保等案,犯防中心也都參與其中;今年四月間,桃園有一名葉姓婦人自拍墜坡摔死過程,犯防中心也協助釐清案情,最後果真查出葉婦是為了詐保才自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