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堵中貨傾銷 歐盟祭「市場扭曲」新規

2017/10/05 06:00

歐盟(資料照,彭博)

預定明年實施 鎖定中國國企及接受政府補貼的中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盟內部已同意制定貿易新規則,引進「重大市場扭曲」例外規定,以對抗中國廉價產品大量傾銷歐洲市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且保護受威脅的歐盟產業。此新規給所有WTO(世貿組織)成員國相同待遇,但更嚴格規範國家過度干預的「重大市場扭曲」情形,擬今年底公布認定規則、明年實施,預期涵蓋很多中國國企及接受政府補貼的中企。

歐盟執委會、歐盟各國政府及歐洲議會結束近三個月協商後,週二在法國史特拉斯堡達成協議,將以新貿易規則來計算進口關稅。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表示,歐洲支持開放及公平貿易,但「不是天真的自由貿易者」,將強化反傾銷規則;該措施非關任何特定國家,只關於確定應對不公平競爭時,「有可以採取行動的方法」。

歐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說明,貿易新規將對歐盟企業受到不公平商業行為威脅時,強化支持和保護;這些立法加強歐盟的貿易防衛工具,確保歐洲產業面臨「進口產品傾銷和接受補貼」的不公平競爭時,將有處理問題的管道。

歐盟貿易新規主要改變在於,計算進口產品傾銷幅度時,對市場經濟地位(MES)、非市場經濟的國家不再有明顯區別,將採更多檢視個案的方法,包括國有企業在經濟上扮演角色、金融部門缺乏獨立,及以社會和環境較低標準獲取不公平出口優勢等因素。

歐洲議會十一月將表決該貿易新規,預計明年實施。歐洲議會貿易委員會主席朗奇(Bernd Lange)說,歐盟實現遵守WTO規則和保護歐盟企業不受傾銷威脅的兩個目標,「我們產業對此可放心,在面臨不公平貿易時能仰賴歐盟的支持」。

此舉引發中國官媒新華社強烈抨擊,稱「市場扭曲」原則等於變相使用「替代國」方法,新反傾銷計算方法不以出口國價格、而以國際價格來計算出口產品成本,是違反WTO規則及保護主義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