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就是狂 會計師快失業了

2017/10/02 06:00

包括安永在內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已採用人工智慧技術來增進工作效率,降低人為失誤。(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人工智慧(AI)對人類是福是禍,還有待時間證明,但很多行業已經利用AI來增進工作效率,降低人為的失誤。例如,一些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員就運用專業的空拍機,透過AI和影像辨識技術,來查核客戶倉庫裡的庫存數量,並將分析過的數據傳回公司總部。

率先採用這個新技術的企業包括安永(EY)和資誠(PwC)兩家會計師事務所,這是他們為了將部分審計過程自動化,所採用的各種數位工具之一。更好的技術能除了能使審計工作加速,也能改善審計工作的品質,甚至提高準確度,也能評估巨量的數據,產生新的思考角度。

安永、資誠、安侯建業(KPMG)和勤業眾信(Deloitte)等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了鞏固市占率,並因應監管機構對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過程出包所進行的更嚴格檢查,已擴大在AI方面的投資。

審計工作有瑕疵 會計師事務所挨重罰

英國財務匯報局(FRC)8月中旬對資誠處以510萬英鎊(660萬美元)罰款,理由是資誠替財務管理顧問公司 RSM Tenon所做的審計工作有「嚴重的行為不當」,創下該機構有史以來祭出的最高罰金紀錄。該機構今年也對勞斯萊斯、英國電信和Mitie等企業的審計工作展開調查,負責上述公司審計的包括安侯建業、資誠和勤業眾信。

審計人員表示,他們能利用數據挖掘(data mining)和AI的力量,避免犯下嚴重的錯誤;他們說,將一些需要手工且重覆的工作自動化,可提高效率,因為他們將有更多時間專注於需要人為判斷的項目。

蒐集更多資料 AI會自動學習

許多審計人員已利用資料分析和機器人技術,以創紀錄的速度完成工作。有些科技業者正在研發更複雜的AI工具,會隨他們蒐集更多的資料而進行學習,然後逐漸取得辨識複雜模式的能力。這方面的創新包括,能偵測一家公司所有金融交易出現異常的系統,如無法解釋的入帳。

英國資誠的技術暨投資長安德魯斯(Jon Andrews)表示:「AI 顯然對我們的事業有巨大的影響,因此我們正在這個領域建立更強大的能力,在這個領域的投資可能呈現爆炸性成長。」

儘管很多AI工具仍處在試驗階段,但有些AI工具已開始在市場上被廣泛使用。安永每年都斥資數百萬美元提高審計方面的數位能力,今年將推出一種AI,能幫助客戶檢查和分類他們的租約。

只能看表面東西 AI被誤導可能性高

儘管會計師事務所大力擁抱AI,但有分析師指出,AI有其侷限。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 (ACCA)審計和保證部門主管甘比爾(Andrew Gambier)表示:「實際上,AI可能無法幫審計員什麼忙。例如,人可以注意到哪邊出錯或沒有適當的申報,但機器只能看到表面的東西,導致AI被誤導的可能性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