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 美國急單到 美國急單到 太陽能廠產能利用率提升

2017/10/02 06:00

美ITC裁定,將對中國廉價太陽能製品進口品課徵高額關稅,台灣太陽能股股價跟著大洗三溫暖。(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於美國時間9月22日裁定,中國廉價太陽能製品傷害美國太陽能產業,將對進口品課徵高額關稅。美國太陽能股先漲後跌,而台灣太陽能股股價也跟著大洗三溫暖。

美商Suniva於今年4月宣布破產後,訴請啟動201條款,要求美國對所有境外進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實施貿易管制,而ITC於5月17日正式受理申訴並展開調查,調查項目聚焦於進口至美國的太陽能電池。

ITC認定境外進口的模組對美國當地產業造成「嚴重損害」,預定10月3日召開第一次聽證會後決定實際的救濟措施,並在11月13日送交美國總統川普,川普在60日內(1月12日前)可決定是否啟用。

貿易門檻提高 美員工反而受害

研調機構EnergyTrend認為,ITC恐因此訂定極高的貿易門檻,並使美國2018年太陽能的實際需求腰斬,連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SEIA)也批評ITC裁定「有如捅了美國太陽能業一刀」,將使得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裝設案取消、引發裁員潮,估計三分之一的太陽能從業員工可能因此失業。

相較於美國太陽能廠跳腳,台灣太陽能廠則反而因此得利。台灣業者表示,由於可能實施201條款,美國客戶開始拉貨產生「急單效應」,目前產能利用率都達8成以上、甚至9成左右,價格也還不錯,台廠幾乎都是「先搶先贏」。

至於201條款若實施,美國市場需求將下滑,台廠則認為,其實除美國市場外,東南亞、甚至中東市場都有需求,不管美國市場需求是否萎縮,都還是要找其他出海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