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顧立雄:落實法遵就「靠勢」 免驚金檢

2017/09/29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強調,公司治理能落實,內稽內控做得好,不用擔心被金管會檢查。(記者陳梅英攝)

內稽內控做好 就沒有法令鬆緊問題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之初曾表示會加強金融監理與洗錢防制,讓金融界膽戰心驚;他昨強調,其實基本理念只有一個,就是公司治理能落實,內稽內控做得好、法遵部門有一定獨立性,就可以很「靠勢」(台語,指有恃無恐),不用擔心金管會要做一般檢查還是專案檢查。

顧立雄說,不管是洗錢防制還是內稽內控三道防線(第一道銀行各單位、第二道是風管及法遵部門、第三道是稽核單位),到最後就是有沒有真心落實的問題,如果真心落實就沒有鬆跟緊的問題。

對學界跟業界希望鬆綁的要求,顧說不太能理解,「誰來跟我說一下鬆跟緊的差別」、「鬆的意思,是說他可以不用遵循法令要求嗎?」、「如果他內稽內控、法遵做得好,又何必怕我去檢查?」

顧立雄強調,不管法令鬆綁或洗錢防制與否,就是公司治理文化問題;他認為,金融業標準應比一般上市櫃公司更高,上市櫃公司都要做好了,更何況是金融業。

至於業界希望金管會能多興利。顧立雄坦言有疑惑,「金融產業到底是作為戰略產業還是支援實體的產業」、「如果作為戰略性產業,應該要發展到什麼程度?」他說,就目前而言,金融業支援五+二創新產業是重要政策目標,金管會將從銀行授信、鼓勵保險業投資,以及直接發債三方面著手,並將研議進一步相關措施。

此外,他會安排時間與金融科技業者會面,瞭解金融科技發展趨勢,也會跟金融總會討論金融科技基金運作。

至於之前受邀前往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聽取金融總會報告惹議,顧立雄說,在金融監理上得維持「一個手臂距離」,為避免非議,「智庫我就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