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竹科半導體廠逐年減 IC設計少最多

2017/09/27 06:00

竹科半導體業(積體電路)公司數變化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新竹科學園區近5年半導體廠商家數逐年減少,尤其IC設計廠商家數減少特別明顯,今年以來,漸向百家靠攏。市場資金投資標的轉向、IC設計門檻提高、人才不足、手機供應鏈被取代等因素,是導致IC設計廠商家數不增反減的主要原因。

衝擊竹科 產值負成長

新竹科學園區去年產值1.03兆元,連續2年出現負成長,這跟半導體業有關,半導體業(積體電路)占竹科產值約達7成以上,但除了台積電(2330)等指標大廠成長之外,隨著近幾年廠商家數減少,影響半導體產值下滑,衝擊竹科整體產值出現負成長。

IC設計業 僅剩115家

根據竹科管理局統計,竹科廠商家數其實是逐年成長,到去年已達487家,但半導體業廠商家數卻減少,2014年約202家、2015年下降為192家、2016年又減少為189家,其中,以IC設計業減少家數最明顯,到今年8月為115家,相較2013年統計的143家,減少達28家。

竹科業者表示,相較10多年前,半導體業每年新設20多家公司,IC設計公司更占一半以上,近幾年,產業緩成長,市場資金投資標的轉向其他新興產業、IC設計門檻提高、人才不足、手機供應鏈由中國取而代之等因素,都影響IC設計廠商家數不增反減。

此外,PC產業時代,台灣半導體業是PC產業主要供應鏈,包括晶圓代工、記憶體、IC設計到封測業,隨著智慧型手機成為市場主流,加上產業整併或競爭淘汰賽、廠商外移等,也衝擊到竹科IC設計廠商家數不增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