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太陽能需求恐腰斬 台廠先賺急單

2017/09/26 06:00

美國明年太陽能需求可能腰斬(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於美國時間9月22日公布201條款的調查結果,判定境外模組進口確實對美國太陽能產業造成嚴重損害。研調機構EnergyTrend認為,這可能帶來極高的貿易門檻,並使美國2018年的實際需求腰斬;不過台灣太陽能廠預期,10月底前美國市場都將有急單效應,至於是不是影響2018年的需求?業者則苦笑,「太陽能產業沒辦法看到這麼遠!」

美商Suniva今年4月宣布破產後,訴請啟動201條款,要求美國對所有境外進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實施貿易管制,並提出第一年電池每瓦0.40美元、模組每瓦0.78美元的進口最低價門檻,而ITC於5月17日正式受理申訴並展開調查,調查項目聚焦於進口至美國的晶矽太陽能電池。

ITC認定境外進口的模組對美國造成「嚴重損害」,並宣布201條款進入救濟階段,ITC將在10月3日召開第一次聽證會後,決定實際的救濟措施,並在11月13日送交美國總統川普,根據ITC的公告時程,川普將在60日內(亦即明年1月12日前)決定是否啟用。

EnergyTrend分析師蔡篤慰指出,在可能祭出高門檻的憂慮下,部份美國及海外企業會在這段期間加強拉貨及增加美國庫存量,爭取最後一點時效,不過多數企業仍會觀望至10月3日第一次聽證會之後,才會啟動拉貨;他認為,最有可能提出保證金制度的時間點,應該是11月13日ITC提交完整方案給美國總統川普後,在此之前,廠商仍能在有限時間內向美國出貨、堆積庫存。

台廠業者則說,太陽能業者除分散客戶外,更同時分散產品線、朝太陽能電站之路前進,估計短期價格下滑的太陽能產品,又有機會因美國拉貨潮而上揚,10月底前的急單效應要好好把握、先賺先贏,明年美國市場需求下滑,只能另覓其他出海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