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業界爆搶貨潮 DRAM廠坐擁金山

2017/09/25 06:00

受惠DRAM供需吃緊與價格上漲的利多,南亞科等相關個股股價上漲。(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今年是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旺年,迎接即將到來的第四季,DRAM仍處於供不應求的缺貨狀態,業界四處搶貨,預期價格將持續上漲,記憶體族群維持獲利高檔水準可期。

新手機搶貨 DRAM價水漲船高

業界指出,往年第四季需求較淡,但今年卻反而較旺。主要來自蘋果推出iPhone 8新款智慧型手機,三星與非蘋陣營等也紛推出新款產品,搭載記憶體容量提高,帶動行動式DRAM的需求增加,另包括資料中心的伺服器記憶體、PC應用的標準型DRAM需求也趨熱,三大需求湧現,但供應端沒有同步增加產能,供給不足,激勵DRAM價格跟著水漲船高。

業界指出,從目前買賣洽談價格來看,第四季DRAM價格將持續上漲,預估合約價漲幅達10%到15%,現貨價則逾15%,合約價漲幅比第三季不到5%明顯為高,現貨價漲幅更高。

南亞科(2408)第二季起製程推進到20奈米,第四季產能與良率可望顯著成長,本業之外再加出售美光(Micron)持股的業外收益,將可望挹注第四季獲利續攀高。外資法人看好南亞科營運前景,近期紛調高目標價,拉抬南亞科上週股價收在84元,單週漲幅11%。華邦電(2344)因三大記憶體產品搶手,預估第四季獲利也將穩定成長。

受惠DRAM供應持續吃緊與價格上漲,記憶體模組廠威剛 (3260)、宇瞻(8271)等,預估第四季將反映價格上漲,營收與獲利也可望呈現高檔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