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邦電︰政府應多支持半導體業

2017/09/24 06:00

華邦電昨在台中逢甲大學舉行運動會,董事長焦佑鈞(前左一)昨表示,對台灣保持信心,相信政府會努力協助產業解決問題。(記者洪友芳攝)

對台灣有信心 希望不要分散太多資源去發展新的產業

〔記者洪友芳/台中報導〕記憶體大廠華邦電子與台積電同一年成立,今年邁入三十週年。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昨表示,華邦電在科學園區出生長大,園區就像華邦電最熟悉的家,第二座十二吋廠決定仍在園區興建,預計明年第二季在高雄路竹園區動土,對台灣持續保持信心,相信政府會努力協助產業解決問題;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也說,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很有競爭優勢,政府應多支持,不要分散太多資源去發展新的產業。

華邦電及子公司新唐科技昨在台中逢甲大學舉行運動會,以「飛躍三十.突破競界」為主題。焦佑鈞表示, 華邦電跟台積電同一年成立,當時晶圓製造與設計是在同一家公司,台積電是創造改變的轉折點,走專業晶圓代工模式,華邦電直到二○○八年才切割出邏輯IC設計的新唐,到目前走得很順,華邦電專注利基型記憶體,跟著產品應用與客戶走,已不受產業景氣變化所影響。

續建新廠「留在家裡」

對於選擇留在台灣投資建廠,焦佑鈞感性地說:「華邦電在科學園區出生長大,科學園區就像華邦電從小到大的家,留在家裡當然是最熟悉的環境。」他認為,到國外投資建廠需要學習的事情較多,也有未知數 ,華邦電已選擇留在台灣投資建廠,雖然也可能會碰到障礙,但他對台灣持續保持信心,相信政府會照顧到產業的需求,包括「五缺」的任何一缺。

詹東義也認為,台灣半導體在全球很有競爭優勢,晶圓代工、記憶體與封測更是領先中國;他舉例,華邦電目前的編碼型快閃記憶體賣到國際大廠,而且賣到缺貨,需要趕快擴增產能。詹東義呼籲,政府應多支持半導體產業,不要分散太多資源去發展新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