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年4月前 電價可望不調整

2017/09/20 06:00

台電上半年虧損,夏月過後打平,且有平穩基金調節,十月電價審議委員會應會做出不調整結論。(資料照)

台電虧損打平 下月電價審議樂觀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雖然新版電價公式還在法令預告期間,經濟部能源局昨表示,十月底仍計畫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據透露,原傳出台電上半年虧損,電價恐上漲,但因夏月過後虧損打平,且有平穩基金調節,十月委員會應會做出不調整結論,也就是在明年四月前電價不動;但台電因帳上現金不夠,原應將去年超額盈餘繳基金,恐要分期付款支付。

根據新版電價公式,新增「地板」設計,未來電價無論漲跌,幅度均為半年不超過三%、全年不超過六%,以免降幅過大、不利節能;新版公式已於八月中預告,兩個月期間加上行政作業,十月底可如期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

台電今年在四、五月前有不少虧損,但六月夏季電價上路後,收取電費較多,到八月底虧損已縮小到十五億元。

能源局長林全能說,電價會不會調整,得視台電評估報告而定;影響電價的因素很多,燃料成本大約佔五到六成,而國內八成為火力發電,國際原料天然氣、煤、石油的價格較難掌握,須視下半年市場動向而定。

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在華府發表演說時表示,台灣電費實在太便宜,不符合環境永續發展。不過,經濟部預估,因台電到九月底夏月電價結束後虧損應可打平,加上平穩基金調節,除非下半年發生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應仍無調漲必要。

台電現金不足 恐分期繳平穩基金

但根據台電「電價平穩補充報表」,去年基金規模為三五六億元,今年三月委員會又決議台電繳納五○一億元進入平穩基金,目前基金規模理應達到八五七億元;據計算,約可支應目前電價上漲近十七%。

林全能說,因今年三月委員會決議時,已過台電財報的編列期間,未來繳交時要思考台電的負擔能力;目前台電手邊現金不足,還需借款來支付,「如果造成很大負擔,可作更彈性討論,如分期等作法」。

林全能表示,雖有平穩基金,但也要更嚴謹思考運用時機,「不是漲就要用」,而可能是連續漲、或高過某一幅度的時候再運用;怎麼用、何時用,都會在下一次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