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人大作戰>寶島成低薪空島 人才只出不進

2017/09/18 06:00

2016-2017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

記者何世昌/專題報導

跨國就業是全球化時代不可避免的現象,再加上人才是國家競爭力決勝關鍵,各國積極攬才。但台灣礙於長期低薪、產業轉型或發展遲緩,進而影響未來升遷等原因,導致推力大於吸力,導致人才外流;而國外補充人力多來自東南亞的基層勞工。若無法改善人才「只出不進」的窘境,將不利經濟發展。

2021年 台灣將出現人才赤字

2014年牛津經濟研究院與韜睿惠悅、AIG、可口可樂、美國運通等多家跨國企業合作提出〈2021年全球人才報告〉(Global Talent 2021)。 報告指出,面對變動快速的商業環境,企業需要更多擁有新技能的人才,即使是成熟市場都面臨人才短缺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到了2021年,台灣將出現嚴重的人才赤字,46個國家之中,台灣的人才缺乏問題排名第二、緊追在日本之後。

不過,對比另一份報告,2016年9月由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2016-2017 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6-2017), 在38個受評比的國家中,台灣在亞太地區排名第4、整體排名第14名;至於企業創新能力、產學合作程度的排名雖較去年略為下滑,但尚處中間,這顯示台灣競爭力能量仍足。

近7年來 海外就業增6.2萬人

既然台灣仍有競爭力,為何被點名為人才缺乏赤字國家?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國人赴海外就業調查,調查以戶籍資料連結出入境、勞健保等大數據推算,2015年逾72萬國人赴海外就業(其中7成以上具有大專院校以上學歷、工作地點以中國42萬人,約占58%為大宗,其次為東南亞國家11.1萬人、約占15.4%),近7年來已增加6萬2千人。

背後關鍵是因為薪資結構所致,台灣從基層到高階主管幾乎是全面低薪,因此受到國際人才競逐影響,推力明顯大於拉力,人才當然外流。根據韜睿惠悅發布的亞太區〈2014整體獎酬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的高階主管薪酬水準在亞太13國排名倒數第4,落後於中國、香港;甚至被普遍國人視為相對落後的開發中國家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其高階主管的薪資也多過台灣。

改善低薪環境 政府不在意

長期投入相關研究的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受訪表示,他常受勞動部、國發會等單位委託,探討人才流失的相關研究,但其實這些單位心知肚明「人才流失不是因,而是果」,至於「因」為何?那就是-低薪;但站在改善人才流失問題角度,政府卻從未把「改善低薪」列為首要政策。

高階技術人才無處發揮

除了低薪,辛炳隆指出,人才流失與企業發展停滯或規模小、企業外移中國等地、中國積極挖腳等原因密切相關相關。

逐一分析,針對企業發展問題來看,台灣產業仍以代工製造業為主,鮮少發展自有品牌或投入研發,高階技術人才無處伸展,只能投奔海外。至於企業規模,高階管理階層做同樣的決策,在台灣因規模小、市場小,可能只能賺進5百萬元台幣;但在中國,同樣的公司政策可能可以賺進5億元台幣,因此薪資空間當然比較高。

中國挖角 敢給高薪

另外一點是中國當局有意識挖角。中國經濟崛起後,人力需求結構也改變;從過去的低技術勞力密集產業,轉變為技術層次較高的科技,服務業觸角也從餐飲業、零售業延伸為金融業或知是服務業等。2008年12月底起訂立「千人計畫」,並不斷修正計畫內容,盼未來5到10年在創新專案、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中央企業、國有商業金融機構與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等,吸引約2,000名人才。除了給予優渥待遇與研究補助,另還提供高額安家費,具十足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