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AirPower出擊 無線充電里程碑

2017/09/15 06:00

蘋果AirPower引領無線充電技術浪潮,圖為iPhone8、Apple Watch Series 3與AirPower一起亮相。(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蘋果日前新品發表會上,除了發表兩款新手機,另一亮點就是無線充電設備—充電板「AirPower」,並號稱此後蘋果推出的小型智慧型電子產品(iPhone 8、Apple Watch、AirPods)都可以無線充電(wireless charge),而且可以3個裝置同時充,堪稱是充電技術的里程碑,重要程度不亞於當初上網從有線變成無線。

快充效率待突破

一個智慧型載具要能發揮功能,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電」,而無線充電技術會出現,是因為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多,電池耗電率較以往提高數倍,除了從電池本身的續航力與安全性下工夫,也要相對應地突破充電技術,無線充電是一個擺脫線纜牽制的里程碑,接下來還要進階的門檻則是提升充電效率,也就是達到「快充(快速充電)」。

現在會出現智慧型手機、手錶、眼鏡、服飾等,很大的契機是網路被發展成無線上網,雖然無線充電現在仍要放在規定的平台範圍內才能感應,不像無線上網,真的是隨時隨地可以連網,但未來應用無設限,像是已在討論的有電動車停在停車格就能充電、或者無線充電裝置被包藏在家具中,讓家裡在裝潢的時候,沒有那麼多線路外露,是人類對於更高層次、舒適生活的追求。

目前國際間有2大無線充電聯盟在制定無線充電的標準:無線充電聯盟(WPC)與電力事業聯盟(PMA)。其實三星、 Google nexus、華碩(2357)、夏普、hTC(2498)、中興、聯想與Nokia在5年前就陸續推出無線充電,卻都未成氣候,但若有蘋果這樣的大廠加入,有宣示「WPC」的低功率無線感應式電力傳輸規格「Qi(發音與命名發想自中文字:氣)」 確立的意涵。

一組AirPower能讓3個載具共用,也意味著未來只要是支援Qi發射端(Tx)規格的裝置,就可以一起充電,「買一組全家的手機都能充」,可以預見將引來越來越多手機廠商跟進採用WPC。

玻璃機殼廠也受惠

然而,為了維持無線充電的效率和安全性,WPC規定,無線充電的傳送端與接收端都不能含有金屬材質,因此蘋果這次推出的新手機全部是玻璃機殼,因此,此波無線充電浪潮中,玻璃機殼廠也將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