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耐震安檢補助申請 北市上月增8成

2017/09/13 06:00

全國屋齡超過30年老屋高達383萬戶,其中北市高達57萬餘戶等待都更。(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老屋耐震意識抬頭?根據營建署最新統計,北市老屋耐震安檢補助專案申請戶數,8月較7月大增近8成。營建署表示,隨著「老危條例」、「都更條例修正草案」陸續有進度,讓安檢後配套措施更加緊密,使得更多老屋願意參與耐震安檢。

根據營建署統計,2017年補助既有住宅耐震安檢經費各縣市執行概況,截至8月31日止,扣除尚未提報資訊的7縣市及暫緩補助的澎湖縣,共有286件申請,同意補助數235件,已完成申請數182件。

其中,北市申請最為踴躍,截至8月底,申請87件、同意補助55件、完成55件,相較於7月申請49件、同意補助數與完成數均為31件,都有超過7成增幅。

營建署官員表示,該補助方案是「安家固園」計畫的項目,自去年二月南台大地震後開始推動,針對1999年12月31日前取得建照的住宅,進行耐震安檢評估,共分為「初評」與「詳評」,前者採全額補助,其中樓地板面積超過3千平方公尺(約907.5坪)補助8千元、低於該面積補助6千元。

獎勵民眾參與 詳評最高補助60萬

「詳評」則是經初步評估發現有安全疑慮、需更進一步檢測耐震能力的老屋,可再申請第二階段「詳細評估」,補助額度為評估檢查費用的45%,最高補助金額60萬元。

不過,雖然北市老屋安檢申請明顯增加,但全國申請戶數仍相對少,以去年為例,「初評」原本規劃補助8.3萬件、「詳評」2千件,結果去年前者僅6千多件申請,不到計畫件數的1成,詳評更連1件都沒有。

營建署表示,今年則調整補助件數,初評件數1.3萬件、詳評260件,最高補助從30萬提高至60萬元。營建署指出,由於該項補助方案各縣市開辦時間從6月至8月不一,預期至年底截止時間,會有更多民眾提出申請,今年詳評已受理7件,較去年已有明顯突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