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單身經濟>亞洲超單身社會 中國火鍋店推泰迪熊陪吃

2017/09/11 06:00

隨著不婚主義者日益增加,日韓邁入單身社會,單身經濟風潮更吹向中國。圖為一名日本男性於六本木餐廳用餐。(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國外篇

隨著不婚主義者日益增加,日本即將邁入「超單身社會」,單身人士也已成為南韓最主要的家庭型態,亞洲單身經濟風潮更吹向中國,中國知名火鍋店甚至向單身者推出泰迪熊「陪吃」的服務。

日本邁入超單身社會 遺產由國家繼承者增

日本即將邁入「超單身社會」,《日經新聞》報導,單身人士的遺產由國家來繼承的案例愈來愈多,遺產納入國庫的金額上看4百億日圓,10年內增加了2.5倍。根據厚生勞動省所管轄的「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今年發表的數據,屆齡50歲尚無結婚經驗者,男性約佔全體的23.3%、女性為14%,分別較前一年度增加3.2%及3.4%。

研究日本單身男性、《超單身社會─單身大國日本的衝擊》一書的作者荒川和久指出,再過20年,全日本5成以上的人口都是單身,這些單身人士帶來的消費力不容小覷;日本消費市場長期以女性,甚至是銀髮族為主的行銷策略可能需要重新審視,實際上夫妻加1個小孩的小家庭會愈來愈少,未來單身者將成為主要的消費族群。

日本單身男子經濟當道 伙食費超過一個家庭

荒川和久的研究指出,單身男性認為結婚的「CP值」不夠高,他們最在意的是能夠自由支配金錢和時間;過去,一般認為女性的支出較男性高,但根據日本政府調查,35歲到39歲的單身男女每月支出則出現大逆轉,男性月均支出超過女性,特別是在伙食費(包含外食費)的部分,單身男性不僅超過單身女性,更高於平均人口3.4人的家庭。

另一方面,南韓老齡化和少子化問題也愈趨嚴重,今年3月南韓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南韓生育率創下7年以來的新低,單身人士已經成為南韓最主要的家庭型態,佔27.9%,4人家庭則佔全體的18.3%。

在南韓「一人經濟」逐漸受重視,歡迎客人獨飲、獨食的酒吧、餐廳,主打對一個人的客人也很友善的店家紛紛出現,南韓一家燒烤店更列出「一個人吃飯」的8個層級,其中最高境界便是一人吃燒烤。

中國七夕商機 從戀人轉移到單身狗

日韓的單身文化或許已不足為奇,現在這股單身主義的風潮也逐漸吹向中國,市場研究公司歐睿(Euromonitor)調查顯示,自2012年以來,中國獨居人口增加了16%,達7千7百萬人,並預估到了2021年,此數字將增加至9千2百萬人。

中國西南證券研究報告也指出,中國正面臨第4波單身潮,35歲以上單身的人數較10年前增加超過4倍。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的單身人口增加的現象受到大都市男女普遍晚婚的影響。另外,過去的一胎化政策導致的性別不平衡,也使數千萬名的男性可能永遠不會結婚。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在最近一份報告中分析,隨著人們改變對單身的看法,愈來愈多單身人士選擇單獨用餐、出遊。中國《新周刊》雜誌對16個大都市單身男女的調查報告顯示,購買奢侈品不經考慮的單身者佔28.6%,16%的人每週至少去1次酒吧或KTV,31.6%的人每月最高支出為娛樂消費,為未來儲蓄或保險的人僅5.4%。

隨著單身潮擴大,單身經濟迅速發展。除了電商阿里巴巴在每年11月11日推出光棍節促銷活動之外,中國知名火鍋連鎖店「海底撈」更向單身食客推出毛絨絨的泰迪熊「陪吃」的服務。中國單身人士很少自己下廚,但仍較少單獨到餐廳吃飯,以快餐店、便利商店及外送為首選,光是去年中國送餐服務業績就成長了4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