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左手換右手 逢甲夜市店面墊出天價

2017/09/05 06:00

逢甲商圈文華路上一老店面,去年創下天價交易,以1.85億元成交,坪數僅8.99坪。(記者廖耀東攝)

建坪單價達2057萬 業界研判與增貸或轉貸有關

〔記者徐義平、蘇金鳳/綜合報導〕全台天價店面竟在台中逢甲夜市?每坪建坪單價超過兩千萬元,較北市東區商圈還高出數倍。根據實價網揭露,位於逢甲夜市文華路上一間超過五十年的透天店面,以一.八五億元成交,因建物坪數僅八.九九坪,每建坪單價高達二○五七萬餘元,就算用地坪約三十二.九七坪推算,每地坪單價也達五六○萬餘元;有趣的是,新接手買家的領頭羊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就是知名房市投資客劉媽媽的兒子俞昌哲。

賣家姓俞 買家代表為劉媽媽兒子俞昌哲

實價網去年十月揭露一筆台中文華路總價一.八五億元的兩層樓透天店面實價,備註欄加註含增建或未登記建物。進一步對照地籍資料,新買家是領頭羊有限公司,代表人是劉媽媽(本名為劉月釵)的兒子俞昌哲。根據異動資料,前一手買家是俞姓自然人;房產界推測這應是左手換右手,由個人名下移轉給法人。

根據地籍資料,該店面地號上石碑段六十五—二十一,是二○一○年由俞昌哲買進,鄰近的六十五—二、六十九—四及五四一—十七地號等筆土地,俞則於二○一一年間取得;業界研判,俞昌哲六、七年前就吃下該區多筆資產,這次將上石碑段六十五—二十一地號透過個人轉法人,並登錄實價紀錄,推測與增貸或轉貸有關。

二○一○年房市上漲時,俞昌哲就曾透過法人轉個人方式,讓北市西門町的店面成功轉貸;該店面在隔年出售,由林姓、廖姓自然人接手,但今年八月又賣給六月才成立的富海國際實業,負責人為黃婷。

根據實價網歷年揭露紀錄,屬於逢甲夜市商圈的文華路上,迄今計有五筆總價超過一億元的透天店面實價資訊,俞昌哲該筆透天的總價、單價最高,其餘四筆總價約一.一六億元到一.六八億元,坪數均超過四十坪。房產業者分析,該路段部分透天確有億元級身價,但坪數登載部分是否包含加蓋、增建等因素,都會造成單價判斷上的落差。

台中市地政局也表示,建物行情不能只看單價,要看整體,有些坪數是未登記,但出售是連未登記部分一起賣出,只看建坪單價會失真。地政局指出,逢甲商圈交易習慣以總價方式進行,且很多建物都會增建或者未登記,有使用的面積跟登記不一樣,若換算成建坪單價,恐因部分可使用的未登記建物坪數,未納入計算,致建坪單價失真,因此建坪單價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