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詹婷怡︰台灣需要什麼,NCC就往那個方向走

2017/09/04 06:00

NCC數位經濟發展目標

記者魏錫賓、陳炳宏/專訪

數位經濟架構

行政院積極推動數位國家,不管是促使產業導入數位創新,或是提升數位經濟價值、穩定先進的電信設施都是最重要的基礎建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是電信、廣電傳播業者的主管機關,NCC主委詹婷怡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基礎建設不會成為創新的阻礙,NCC會扮演好自己角色,促進數位經濟往前衝;也鼓勵電信產業跨業合作,帶頭引入數位應用。

身為電信、廣電傳播業者的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說談如何扮演好自己角色,促進數位經濟往前衝。 (記者陳炳宏攝)

詹婷怡說,數位經濟其實是一個經濟轉移的典範(Paradigm Shift),NCC本身不是數位經濟主管機關,但監管的產業與扮演的角色,關係到未來通訊、傳播二領域因數位化而日趨匯流,會成為數位經濟很重要的基礎建設。NCC的目標就是要更開放、更創新、並加強連結。

因此,過去一年來,NCC施政有5個具體方向,除加強寬頻基礎建設外,在匯流基礎上,帶動應用與服務,包括與物聯網(IoT)及其它應用結合;在通訊、傳播方面,因影視、音內容,已經走向跨平台,例如MOD(IPTV)、OTT(over-the-top網路數位影音)等,如何帶動上面內容,也是NCC所努力的方向;而在寬頻建設部分,則顧及數位落差、推動數位普及。

詹婷怡指出,前面4個方向,都需要推動配套的法規,所以推動相關法規就是第5個方向,這樣才能形塑出數位經濟的風貌,如此才會出現新創應用,產生帶動效果。如今寬頻品質越來越好,覆蓋率越來越高,應用商機大增,相關立法腳步必須快一點。

共管內容 跨部會、產業合作

詹婷怡說,NCC已經提出電信管理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讓外界可以先瞭解匯流以後層級化的環境,兩部法涵蓋最底層的基礎建設、以及上面的營運管理、更上面跨部會、產業、甚至將來才會出現的共管內容,如OTT會由NCC與文化部共管,金融科技(Fintech)要由金管會與相關單位共管,旅遊民宿App可能就要NCC與交通部或其他單位共管,凡是涉及跨境傳輸的,就透過數位通訊傳播法用網路治理的概念來管理。

寬頻上網

台灣普及率68%

詹婷怡說,台灣家戶寬頻上網普及率已經達到68%以上,而行動寬頻(4G)的市場滲透率也是世界領先,目前用戶數已經超過二千萬,已經有很多應用,而全島有線電視全數位化6月底已達98.13%,成為另一條高速公路,從建置寬頻社會角度來看,這一年來已經把該建置的基礎建設整理的差不多了。而為了提高通訊品質,今年開始公布4G網速量測結果,以及調整網際網路雙方互連(Private Peering)批發價與行動通訊網路接續費率上線,希望讓業者有適度的競爭,使寬頻環境更健全,這項數據未來也會繼續定期公布。

多管齊下 鼓勵跨業合作

針對寬頻應用服務,詹婷怡說,如果沒有把相關環境建置好,那電信業者的寬頻會變成沒有辦法帶動創新的笨水管,所以NCC從號碼、頻譜、實驗網路等方面引導,多管齊下,希望業者創新,並鼓勵電信業者與金融業、物聯網等的跨業合作,因為很多創新都是只有跨業才能產生。

詹婷怡指出,台灣的4G數據流量,是歐美的兩倍,表示大家都已經習慣用來看影音或透過App講電話,對寬頻需求極大,這也意味消費者對傳統語音通話需求將越來越低,電信業者應該知道這是寬頻發展的趨勢。

工業4.0 推新商業模式

目前日本與德國都在討論工業4.0,因為透過物聯網(IoT),會改變生產流程、交易環節、甚至可以省掉部份環節,對製造業產生新的商機。

詹婷怡說,許多產業都會因為網路而產生商業模式的轉變,包括生產流程、遞送流程、與消費者對話過程、資料蒐集累積過程都會產生轉變。另外也有可能會產生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大家不用去想像會長成什麼樣子,但一定要抓住科技發展的可能性,並當作助力,可是更重要的是,注意最底限的保護。

政府不主導任何一種產業

詹婷怡說,未來數位經濟發展是無限寬廣,不見得是現在想像得到,NCC會用開放的態度,處理共用的頻譜資源,先把環境做好,讓他們在運用的時候比較有彈性,不管是娛樂方面的應用、製造業工業4.0,基礎建設都不會是創新的阻礙。

詹婷怡說,政府不要主導任何一種產業,但必須把環境建置好,自己從產業出身,當然很瞭解產業不想被主導,台灣需要什麼,NCC就應該多往那個方向走,而且也要對世界趨勢多點回應,詹婷怡說,不然會悶死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