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可寧衛新掩埋場Q4啟用

2017/08/31 06:00

(圖擷取自可寧衛股份有限公司網站)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廢棄物處理大廠—可寧衛(8422)位於高雄新的掩埋場,上週五開始試營運,如果順利的話,有機會在第四季取得操作許可,由於面積達10公頃,每月最大處理容量3萬噸,將可解決南部縣市垃圾大戰的燃眉之急。

可寧衛業務副總蔡仁正表示,目前可寧衛已在運作的掩埋場包括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大倉,以及固化物掩埋場的吉衛,而掩埋場的使用年限約5-8年,目前大倉還有2、3年可以使用,吉衛大概還有4年多時間,至於上週開始試營運的大寧掩埋場,是公司成立以來的第8座掩埋場,將以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為主。

蔡仁正指出,掩埋場的申設非常辛苦,大寧上週五開始試運轉後,還須經過評定沒有問題,才能申請操作許可,估計最快下個月、最慢第四季將可取得許可後開始營運,至於公司下一個掩埋場可能會在2年後申設。

根據統計,全台灣共有378個掩埋場,但營運中只有68處,378個掩埋場總設計容量3264萬立方公尺,但剩餘容量僅393萬立方公尺,剩餘容量僅12.04%,而全台灣共有26座焚化爐,營運中的有24座,其中19座廠齡超過15年以上,5年內將陸續屆滿20年的使用期限,因此垃圾問題將陸續引爆,而擁有廢棄物處理能力的公司前景看好。

蔡仁正表示,公司今年第二季接到兩筆專案訂單,一個是焚化爐土地整治工程,最慢明年2月前完成,合約金額約4億多元;另一個是來自軍方的案子,合約金額約5億餘元,合約期間為3年,將可陸續貢獻公司營收。

法人表示,可寧衛今年營收雖然衰退,但因為都是高毛利的個案貢獻,獲利依然持穩,第四季隨著專案入帳,營收將明顯成長,今年獲利有機會超越去年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