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昔日股王 經營陷困境 屢傳要打包

2017/08/26 06:00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曾表示,要發展成為全球最大AR/VR平台。(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宏達電再傳要分割或打包出售,宏達電則以「市場謠言與臆測,公司不予評論」回應。不過,營運遇逆境的宏達電,自二○一一年以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傳出公司要出售的消息,去年以來則是傳出VR(虛擬實境)事業要分割。

市場人士分析,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威盛電子,更早以前就從股王六二九元跌落到昨日的十.三五元,期間股價不僅曾跌到四.五元,也歷經減資等,但都未見王雪紅要賣掉,畢竟股價上上下下的上市公司,有其存在的價值,況且,宏達電尚有「願景」的VR以及健康醫療。

目前宏達電有四個事業群,包括HTC智慧手機、Powered by HTC(策略合作產品)、健康醫療及虛擬實境Vive。市場人士指出,目前Vive尚未獲利,此時要分割出去,有其困難度,未來則不排除;至於健康醫療,則跨足人工智慧AI、大數據等領域,未來想像空間甚大。

市場人士表示,由於Google一直在Powered by HTC與宏達電有合作關係,因此被點名是宏達電出售的接洽對象。Google曾買下手機公司Motorola Mobility,但又賠錢賣給聯想,關鍵就是要穩定手機的Android生態系。

另外,宏達電的VR也負責Google在VR領域裝置白日夢(Daydream)的獨立式頭戴設備,但除宏達電外,聯想也幫Google代工,Google應該是希望與VR製造商有更大的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