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避商標訴訟 太平洋SOGO改遠東SOGO

2017/08/25 06:00

「太平洋SOGO」9月1日起改名為「遠東SOGO」。(資料照)

30年老店9月起更換商標

公司登記名稱不變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太平洋SOGO的LOGO(商標)即將走入歷史!二○○二年遠東集團入主太平洋SOGO百貨,經過十五年穩定營運,加上太平洋建設章家對日本SOGO提起商標訴訟,遠東集團決定選在太平洋SOGO百貨三十週年進行更名行動,全面去太平洋化,把「太平洋SOGO」改成「遠東SOGO」;不過,許多消費者對更名表示落寞,直呼叫了三十年的太平洋SOGO是青春的回憶,捨不得改變!

太平洋SOGO百貨近來陸續通知旗下廠商,自九月一日起把「太平洋SOGO」更名為「遠東SOGO」,未來宣傳物、提袋將做出更改,但太平洋崇光百貨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稱不變,因此與廠商合約無須更動。

遠東SOGO標誌第一次出現是二○一二年新竹巨城Big City開幕,當時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就說「更換成遠東SOGO,只是遲早的事」,中國多家太平洋百貨近年已陸續更名為遠東百貨,但台灣遲至今年才進行更名。

SOGO百貨表示,公司使用的商標來自日本SOGO的授權,在遠東集團入主經營後,一直細心維護沒有更動,很遺憾前任經營者章家對日本SOGO提起商標的法律訴訟,為了避免爭議、造成日後可能有侵權困擾,所以不再繼續使用「太平洋」這三個字在商標上。

SOGO百貨指出,今年是SOGO的三十週年,時間點上也剛好可以有新的出發,從「太平洋SOGO」全面轉成「遠東SOGO」,日本方面也授權這樣的商標更動,公司名稱沒變,商標因應授權來源的狀況作出更動,是很自然的事,之前新竹巨城的SOGO,就已經使用「遠東S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