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全年走旺 南亞科、華邦電利多

2017/08/25 06:00

南亞科(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下半年智慧型手機等新產品將陸續推出,市場預期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供貨吃緊將持續,這等於宣告今年DRAM市場「放晴」一整年,全年呈現上漲好光景,台灣廠商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成為產業的關鍵少數,跟著獲利成長。

旗艦新機陸續上市 帶動需求

業界指出,近10年來,DRAM處於跌多漲少的走勢,因3大廠近年來自律、沒有建廠擴產的投資新動作,僅見製程轉換的產能增加有限,加上各樣新產品與新應用搭載DRAM需求增加,帶動DRAM市況從去年下半年好轉,今年供給持續吃緊,價量齊揚,少見全年走旺的好光景。

市場調查指出,全球DRAM市場今年上半年營收逐季增長,第2季營收約季增16.9%,第3季為傳統銷售旺季,加上一線手機大廠的旗艦新機陸續上市,將會帶動行動式記憶體另一波需求,整體看來,2017年下半年將維持價格上漲的走勢。

兩大韓系大廠 獲利最大

DRAM市況大好與價格上漲,受惠最大是韓系大廠,龍頭廠三星第2季營業獲利率提高到59%,SK海力士也達54%,兩大韓廠的市占分別達46.2%、27.3%,合計囊括全球73.5%的市占率。位居第3大的美商美光集團市占21.6%,第2季營業獲利率也提高到44.3%。

台灣DRAM廠在10年前,廠商有南亞科、華亞科、力晶、茂德與華邦電,市占率約13-16%之間,居全球第3大;但經過2008年金融風暴的衝擊,目前僅存南亞科、華亞科轉型為利基型DRAM廠,加上力晶屬代工廠,市占率總計不到5%。

儘管台廠變為DRAM產業的關鍵少數,但隨著利基型DRAM價格持續上漲,南亞科、華邦電產品銷售熱,兩家預期下半年在營收與獲利將比上半年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