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連66天 已破最長紀錄 台股新萬點年代來了

2017/08/24 06:00

台股(資料照)

萬點紅包 股民僅增7.7萬元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六六大順!此次萬點行情到昨日為止,累積長達66個交易日,刷新歷史最長紀錄,正式迎向「新萬點時代」。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台股市值增加3.65兆元,但扣除外資持股4成,剩下2.19兆元,以開戶數987.9萬計算,平均每位股民資產增加22.1萬元,但若以5月23日以來的萬點行情計算,平均每位股民資產僅增加7.7萬元。由於此次萬點行情由外資一手創造,散戶參與率卻是史上最低,這也是台灣股民超級無感的一次萬點行情。

昨日台股伴隨美股反彈開高,蘋果概念股與光學族群再度噴出,盤中一度收復月線,隨後賣壓出籠,指數一度翻黑,所幸最後一盤出現61.2億元的買盤急拉,指數由黑翻紅,加權指數以小漲收紅為天數最長的萬點行情帶來好彩頭。

外資主導推升 散戶參與超低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指出,這波台股上萬點天數能刷新歷史紀錄,主要是近年來外資持續進駐,拉升持有台股比重,目前外資持有台股比重已逾4成之多,進而造成台股「質變」,成為主導指數走勢主要力量,因此這波萬點行情走得較過往更穩;反觀過去台股上萬點時,多由內資與散戶參與,因此過去幾次萬點行情時的融資餘額,通常動輒數千億元之多,但這次融資餘額目前僅約1500億元左右。

針對台股後市展望,葉鴻儒認為,台股在企業獲利成長能見度鮮明的加持下,只要國際未出現黑天鵝事件干擾,未來表現仍值得期待,投資人不妨以外資動向作為參考指標。

蘋概股資金 預期將退潮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此次萬點在基本面扎實支撐下,可望持續站穩,然短期因地緣政治干擾,市場觀望氛圍濃,萬點之上的盤勢,預期將是高檔震盪,產業類股快速輪動。值得注意的是,蘋果新產品將於9月發表,預期蘋概股資金將退潮。此外,電子普遍漲多導致獲利了結賣壓加重,建議調整電子持股,轉進低基期與展望佳個股,傳產股則挑選業績穩定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