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關、提款… 人臉辨識應用廣

2017/08/22 06:00

新加坡樟宜機場今年稍後將啟用的新航廈T4,也將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蘋果即將推出的iPhone8據傳將搭載人臉辨識系統,手機晶片大廠高通的新處理器驍龍(Snapdragon)也將搭載人臉辨識技術Spectra,並安裝於Android智慧手機。事實上,人臉辨識技術已在大型運動賽事與機場維安上廣泛運用,未來甚至能用於無卡提款或取代車票。

日本電子大廠恩益禧(NEC)研發人臉辨識技術已近卅年,今年六月初於英國卡地夫舉行的歐洲足球冠軍聯賽(UEFA),就使用恩益禧研發的人臉辨識軟體NeoFace Watch,英國警方在警車上設置搭載NeoFace的監控攝影機,將拍攝到的人物與約五十萬張可疑人士照片進行即時比對,既可預防恐怖份子也可遏制足球流氓惹事。

恩益禧另與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合作,在亞特蘭大機場和華府杜勒機場進行NeoFace測試,確認出境旅客的身分,不僅強化飛航安全,也讓登機流程更順暢。

新加坡樟宜機場今年稍後將啟用的新航廈T4,也將使用人臉辨識系統,方便旅客辦理登機、託寄行李等手續,預估將可節省廿%人力,機場每年的進出旅客也能增加一六○○萬至八二○○萬人。

英國布里斯托機器人實驗室(BRL)研發的人臉辨識技術,乘客的臉經掃描後,將與資料庫進行比對,乘客不僅不用排隊買票,更能透過線上帳戶繳款。這套技術未來也能用於ATM取款,民眾無須輸入提款卡和密碼,只要掃描臉部就能提款。

不過,人臉辨識也遭質疑可能侵犯個人隱私,甚至成為政府監控人民的工具。俄羅斯網路巨擘Yandex的技術總監Grigory Bakunov先前表示,已與幾個駭客聯手,開發一種反人臉辨識的演算法,只要配合特殊的化妝技術,就能避開軟體的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