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中國一帶一路打對台 印度重啟印泰緬公路案

2017/08/14 06:00

圖為去年10月金磚五國(BRICS)峰會,印度總理莫迪(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席畫面。(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特譯

印度政府今年7月核准2.56億美元,翻修一條遙遠的邊界公路時,並沒有引起多少人注意。但當印度政府決定恢復修築印泰緬三邊公路的計畫,以連接印度東北地區和緬甸、泰國等東南亞市場,這代表印度和中國競爭東南亞經濟和戰略影響力,已進入下一個階段。

中印競逐東南亞話語權

根據印度政府的統計數據,光在過去兩年,印度已簽定了逾47億美元合約,開發邊界公路,包括連接印度曼尼普爾邦莫雷鎮(Moreh)、緬甸德穆鎮(Tamu)和泰國夜速縣(Mae-sot)的公路。

由於中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計畫,預計在62國投入逾5000億美元資金,印度修築上述公路變得更具急迫性。一帶一路計畫所建立的跨洲公路、鐵路和貿易連接網絡,已引發戰略對手印度、俄羅斯、美國和日本的疑慮。這項計畫的最大亮點,就是打造一條經濟走廊,行經巴基斯坦管轄的克什米爾地區,卻打破南亞地區的均衡狀態,這個地區的邊界緊張已到了臨界點。

新德里觀察員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約米(K. Yhome)表示:「隨著中國的財富增加,中國的影響力已跨越邊界,對南亞地區的興趣也升高。因此,當中國在一帶一路計畫下推動由北往南的經濟走廊,印度則希望與東邊的鄰居建立連繫。」

印度修路通泰緬 友好東邊鄰國

根據印度莫迪政府的「東進」政策(Act East),印度將投資修築連接東北邊界的鐵公路。印度東北部與尼泊爾、不丹、孟加拉、中國和緬甸毗連。

但印度前公路部長齊伯(Vijay Chhibber)指出,修築印泰緬三邊公路並非新計畫,在2001年時就提出,當時的名稱為印緬友善公路,如今印度政府提議將這條公路由緬甸和泰國進一步延伸至柬埔寨、寮國和越南,縮短用水路運輸由湄公河通往印度的航程,並拉近東南亞國協與環孟加拉灣多部門技術與經濟合作倡議 (BIMSTEC)會員國的關係。

亞洲開發銀行將根據南亞次區經濟合作計畫(SASEC)來資助這條公路的修築。亞銀區域經濟合作處處長布廷恩(Ronald Butiong)表示,SASEC涵蓋的國家包括印度、孟加拉、不丹、馬爾地夫、緬甸、尼泊爾和斯里蘭卡,從2011年起將把基礎建設的投資金額倍增至60億美元。SASEC會員國計畫未來3年進一步投資30億美元於基礎建設項目。

新建設項目包括加勒丹(Kaladan)複合聯運計畫,連接印度米佐拉姆邦(Mizoram)和加爾各達港與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Sittwe),印度已提供1.2億美元,作為興建實兌港的融資。布廷恩表示:「區域合作是個緩慢的過程,必須要有耐心,幾年前很難想像這種情況會發生,如今這已成為事實。」

印度選擇不參加今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席近平主持的「一帶一路高峰會」,3個月後,這兩個擁核強權因一塊介於不丹、西藏和錫金之間的領土爭議,雙邊幾乎爆發軍事衝突。

中國政府再三宣稱,其一帶一路計畫目的是為了增強區域的連結,為中國的鄰居帶來經濟利益,呼籲印度政府拋棄對這個計畫的擔憂和懷疑。

印度東北部各邦的鐵公路、橋樑等基礎設施嚴重不足,印度政府讓這個地區低度開發的部分原因在於,若中國要發動類似1962年的邊界戰爭,入侵這個地區,中國軍隊將很難長驅直入。但這也意味印度企業沒有管道可前進東南亞市場。

印度總理莫迪決定加快已持續數十年之久的基礎建設計畫,包括在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興建長9.2公里的橋樑,確保印度軍隊能順利移往東北的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這是印度最偏遠的邦,中國宣稱擁有該邦大部分主權。

IHS Markit駐新加坡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印度若想提升影響力,就得採取行動,否則將會落後。若印度想成為亞洲經濟成長的引擎,就得增強基礎建設,這是上述公路計畫是重要第一步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