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面板慘 夏普後JDI也喊賣

2017/08/09 06:00

日本顯示器公司成立五年來將首次實施經營重整,大裁員三成,並考慮接受外來投資。(路透)

連虧4年 計畫裁員3成

不排除與鴻海或中國業者合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受到南韓及中國業者夾殺,日本顯示器(JDI)成立五年來將首次實施重整!日經新聞昨報導,JDI預計連續第四年度出現虧損,二○一七會計年度(迄明年三月止)計入特別損失超過一五○○億日圓、最終虧損恐達二千億日圓(約五四六億台幣),計畫大幅裁員三成,並考慮接受外來投資;有日媒點名,台灣鴻海或中國天馬微電子集團都是JDI可能合作對象。JDI僅簡短聲明回應,計畫在週三董事會上討論重整事宜。

JDI是在二○一二年成立,由半官方的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出面主導,合併索尼、東芝、日立旗下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事業,後加入Panasonic,成為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大廠;但隨著智慧手機大廠相繼採用OLED面板,JDI誤判液晶顯示器向OLED轉變的技術趨勢,已被南韓廠商超車。

日經新聞指出,目前僅南韓三星電子可穩定量產智慧手機用的OLED面板,樂金(LG)顯示器緊追其後,中國面板廠因受到政府扶持,得以在技術開發上挹注大量資金。

JDI成立後始終面臨資金窘境,只靠最大股東INCJ提供債務擔保、去年底注資七五○億日圓。日經報導指出,JDI將從主要往來銀行獲得一一○○億日圓融資,為此瑞穗、三井住友、三井住友信託等三家主要銀行計畫設置新的融資架構,以提供JDI金援。

日經還報導,JDI為重建財務基礎,開始尋求和國內外企業、投資基金等資本合作的可能性,最快期能在明(二○一八)年確定合作夥伴。

報導指出,JDI將對液晶面板工廠進行大幅重組,裁員幅度約三成,預計每年能削減固定費用超過五百億日圓;JDI將縮減中國和菲律賓的組裝工廠生產規模,裁員超過三五○○人,日本也將徵求約二五○位提前退休人員。JDI總員工數約一.三萬人。

報導說,JDI生產智慧手機用液晶面板的日本能美工廠今年內將停產,擬改為OLED面板的生產基地;而原能美數百名員工將安排到鄰近的白山、石川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