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動汽車崛起 金屬業後市看好

2017/08/07 06:00

電動汽車掀起的革命,除了翻轉能源、基礎建設等產業,也在全球金屬市場創造了贏家和輸家。圖為特斯拉最近發表的平價版電動汽車Model 3。(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根據彭博報導,電動汽車掀起的革命,除了翻轉能源、基礎建設等產業,也在全球金屬市場創造了贏家和輸家。像嘉能可(Glencore)這樣的大型礦業貿易商認為,煤和石油等石化燃料在供應能源需求方面仍扮演關鍵角色,但他們也受益於市場風潮轉向電動汽車,因為這會需要更多的鈷、鋰、銅、鋁和鎳等金屬。

鈷、鋰、銅、鋁、鎳大漲

今年電動汽車這種綠色運輸獲得更大關注,因英國繼法國和挪威之後於7月下旬宣布,將在2040年禁售汽柴油車,將以電動汽車或混合動力汽車取代 。在此之前,瑞典富豪汽車於7月初表示,將在2019年揚棄傳統汽車使用的內燃機引擎,推出的新車全部為電動汽車。特斯拉日前也發布平價電動汽車Model 3。彭博新能源金融預估,在20年內,電動汽車銷量將超越汽油汽車。

倫敦資本經濟公司商品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表示:「對一些金屬而言,電動汽車完全改變了遊戲規則,我們已看到電動汽車對鈷和鋰等金屬的重大影響,過去幾年這些金屬的價格漲翻天。」

嘉能可指出,電動汽車所用的銅為一般汽車的逾3倍。電動汽車需要更多的充電站,巴黎銀行旗下證券公司Exane BNP Paribas認為,到2025年前,這類基礎設施將使銅的需求再增5%左右。電動汽車所用的電池,也會增加鈷、鋰、石磨和錳的用量。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 Group)表示,隨著電動汽車銷量增加,銅價將獲得支撐,嘉能可將因此受益,該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鈷生產商;此外,對於想從電動汽車風潮中獲利的長期投資人而言,費利浦-麥克莫蘭銅金公司 (Freeport-McMoRan)和第一量子礦業公司(First Quantum Minerals)也是佈局的好標的。

鈷價在倫敦金屬交易所,繼去年上漲37%後,今年以來再漲74%,近年來鋰價也節節走高,今年以來銅價也上漲15%,因全球經濟成長露出復甦跡象,尤其是中國。

但對Recylex和Campine等鉛生產商而言,他們可能需要調整營運。鉛的主要最終用途是汽柴油引擎的起動電池,相反的,電動汽車主要靠鋰電池提供動力。

美銀美林駐倫敦金屬市場分析主管威德默(Michael Widmer)表示:「這對鉛的需求是嚴重的風險,除非業者找到不同的應用,才能彌補需求下降。」

然而,由於今年以來鉛價已大漲17%,為倫敦金屬交易所表現最佳的工業金屬,有些分析師認為,鉛價只會有遠期風險。

金屬交易商Triland Metals銷售主管施密特(Herwig Schmidt)表示:「我不確定鉛的行情會變差,因油價變便宜後,可能維持傳統汽柴油車的競爭力。如果對鉛的需求真的下降,只會逐步地下降,也許分10年的時間下降。」

在此同時,國際鉛鋅研究小組(ILZSG )指出,各國嚴格的排放標準,可能提高油電混合動力汽車的需求。油電混合動力汽車依賴先進的鉛蓄電池,以因應發動機頻繁的開停需求。

輕金屬取代鋼鐵趨勢加速

不僅是電池和電線的使用情況在發生改變,像鋁這樣的輕金屬也正在取代鋼鐵,以使電動汽車用更少的電,跑更遠的路。威德默表示,從2013年到2016年,電動汽車用鋁替換鋼鐵的需求,已擴大了鋁用量約160萬噸,占全球產出的2.7%,這個趨勢還可能會加速。

今年鋁價已上漲14%,因汽車製造商的用量日益增加,加上中國的鋁供應吃緊,導致市場供應出現缺口。

鋼鐵業者正在做出反擊。AK鋼鐵控股公司已與通用汽車合作,試圖用奈米技術製造輕型汽車車身。亞瑟勒米塔爾鋼鐵和塔塔鋼鐵歐洲分公司也在合力開發更輕、更堅固的合金,以抵禦電動汽車的競爭。

Exane BNP Paribas分析師布魯納(Sylvain Brunet)表示:「業者開發超高強度的鋼,就是為了因應電動汽車的競爭,歐洲已有一些成功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