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北韓優先 美延後對中祭301

2017/08/06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暫緩對中國祭出貿易法「三○一條款」調查,據悉和制裁北韓有關。圖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G20峰會見面情形。(美聯社)

美媒:聯國憂制裁案遭中國反對 聯手國務院擋下川普演說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知名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擱置上週五原訂發表對中國啟動貿易法「三○一條款」調查的演說,因美國正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對北韓的新制裁案,和中國、俄羅斯的談判取得進展,上週六有望表決;因此,在美國國務院和聯合國官員力促下,白宮已延後川普授權調查中國不公平貿易措施的演說,避免北韓制裁案遭中國反對。

北韓七月底再度試射洲際飛彈後,白宮資深官員八月初證實,川普已簽署一項備忘錄,對中國強制外企轉移技術、偷竊商標專利等不公平貿易行為,準備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啟動「三○一條款」調查。

Politico引述三位官員指出,白宮原本準備上週五由川普宣示上述行動,但上週四下午在聯合國和美國國務院官員力促下,資深幕僚延後該項宣示;美國官員正在說服中國簽署聯合國對北韓實施新制裁的決議案,該協商處於最後階段,國務院擔憂對中國貿易的「三○一條款」調查,可能導致中國反對制裁北韓。

官員表示,川普延後宣示,「存在許多攸關外交考量的更廣泛討論」,美國採取貿易行動的威脅,已導致美中高層好幾次對話;美國和中、俄就聯合國制裁北韓決議案的談判上週五已取得進展,「中、俄在文字上接近同意美國和其盟國立場」。

白宮:301調查啟動時間未定

川普把智財權作為擴大對中國實施貿易制裁的焦點,在美國國內形成廣泛共識,獲得企業界和在野黨國會議員支持。官員表示,川普仍有希望宣布上述貿易調查行動,但目前確切時間未定。該項調查結果,允許美國總統可逕行宣布課徵關稅或實施貿易懲罰措施。

川普上週五已提前離開白宮,展開長達十七天假期;萊席爾週一預計出國,但幕僚表示,川普貿易調查的宣示不必然會受到阻擋。

Politico分析,川普近來抨擊中國在遏止北韓發展可攻擊美國的核武議題上不夠努力,中國簽署聯合國制裁北韓新決議案的決定,會是舒緩美中兩國關係的一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