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胖」轉「精壯」多品牌突圍

2017/08/04 06:00

王品今年兩岸將各創至少2個新品牌,台灣事業群已陸續開出新品牌牛排飯品牌「Cook BEEF!酷必」、「麻佬大」川味麻辣燙以及炸牛排專賣店「乍牛」。(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曾是股市寵兒、獲利績優生的王品集團,因一個食安風暴,重傷了品牌形象,獲利連兩季虧損,股價更是「青筍筍」,經過一年的止血、整頓,體質正由「虛胖」轉「精壯」。

砍賠錢事業、創新品牌

王品搶救虧損的第一步,正是調整台灣事業群體質,將不賺錢的事業及分店,大刀闊斧砍掉「止血」,前年率先收掉「曼咖啡」全台5家門市,黯然退出咖啡市場。

「曼咖啡」也成為王品集團創立以來,第一個收攤的品牌,去年更一口氣砍掉台灣28家獲利不佳的分店,由於店數減少,營收跟著縮水。

第二步則是改善王品旗下低價位餐飲品牌獲利不佳的窘境,過去均一價每鍋218元的「石二鍋」火鍋,單店營運改採食材統一採購、食材集中截切,降低店鋪用人成本,同時增加3種價位菜單,至今有逾3成消費者至「石二鍋」,會點購218元以外的菜單,帶動「石二鍋」在火鍋淡季,稅前淨利率已拉升至10.8%。

把體質從虛胖調到精壯,陳正輝認為,台灣既有品牌成長空間已不大,未來營運成長動能要靠新品牌推升,過去王品1年只開出1個新品牌,今年已開出3個新品牌。

各品牌並會以最適規模拓展,若一個品牌評估在台灣適合開30家,王品不會開滿,只會開8成,這樣即使景氣出現變化,也不會影響營收,以少量多樣化的品牌策略,突破營運重圍。

中國市場將以「小規模、限城市、多品牌」策略發展,只鎖定中國35個一、二線城市開店,每個新城市先由王品台塑牛排打頭陣,開店成功再帶著其他品牌進入,降低失敗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