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比特幣分裂 中國礦工是推手

2017/08/03 06:00

(圖︰路透,文︰編譯王惠慧)

為改善比特幣交易塞車問題,7月21日比特幣先啟動了「隔離見證2x」(SegWit2x)的提案,並於8月1日起拒絕沒有執行SegWit的交易;但因以中國礦工為主的「BitcoinABC」陣營,不滿上述改進方案,發起硬分叉(hard fork),形成新版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BCC),比特幣正式分裂。

根據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比特幣兌美元價格目前報2737.66美元,下跌4.55%,新版比特幣BCC則報447.72美元,雖漲幅高達52.83%,但價格大約只有原版比特幣的6分之1。BCC於台灣時間8月1日晚間20點啟動,分裂後6小時,礦工才完成第1個BCC區塊交易,挖礦完成時間比預期更長,目前前景仍不明。

BCC是由反對隔離見證方案的中國礦工所創造的新虛擬貨幣,與原版比特幣是完全不同的虛擬貨幣;BCC是否能存活下去,將取決於交易所是否支持,或比特幣用戶是否採用新幣。知名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base、BitMEX及Bitstamp已經表明不支援新版比特幣B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