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金院日本研習生 參訪駐日代表處

2017/08/01 06:00

在參訪駐日代表處後,中金院的日本研習學生在代表處前合照。(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7月31日報導〕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日本海外研習學生31日由校長施光訓率團參訪台灣駐日代表處,代表謝長廷在接待時表示,缺少年輕人的支持,台灣就沒有未來,年輕人必須要有國際觀,這不是說到國外就有國際觀,而是要知道自己的優點,也要知道別人的優點,然後擴大交流,年輕人和國外的互相交流是非常有意義的。

中金院今年全額贊助近百名菁英獎學金的準大三生赴海外見習,分別前往日本和菲律賓兩地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移地教學,希望透過海外金融學習基地LONG STAY,強化學生外語能力、拓展國際視野,成為未來職場具即戰力與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人才。

施光訓也指出,「中金院是中國信託捐資助學成立的學校,辜仲諒創辦人特別重視運動、藝文的全人教育,更要求學生具備國際化能力,希望為台灣培育更多全方位的國際金融家」。謝長廷分析,日本的優點是守法、精確、乾淨,是解決問題的國家,從日本藥妝店有各式各樣的產品可見一斑,台灣自由開放,靠的是高效率、高執行力,凡事「拚」就對了;他建議學生從見習中汲取他人的優點強化自己競爭力。

中金院的學生除了參訪駐日代表處和日本國會議事堂之外,也實際觀摩日本金融實務運作,中國信託銀行子行日本東京之星銀行(Tokyo Star Bank)CEO佐藤,也特別前往早稻田大學向中金院學生授課,他提醒必須因應全球化浪潮與挑戰,唯有不斷尋求創新、進步,才有展現自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