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棄中保台? 統一出清上海星巴克

2017/07/28 06:00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廿七日宣布,出售上海星巴克五十%股權予美國星巴克,同步買進美國星巴克持有台灣統一星巴克五十%股權。(記者簡榮豐攝)

美星巴克收回股權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創下台股同日有兩家上市公司停牌首例的統一集團旗下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昨晚宣布,統一集團以四○一.○八億元出清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共持有的中國上海統一星巴克五十%股權予美國星巴克(STARBUCKS);另以合計約五十四.二三億元買進美國星巴克持有的台灣統一星巴克五成股權,統一集團將獨資經營台灣市場。統一集團退出耕耘長達十六年的中國市場後,允諾不會再自創連鎖咖啡店品牌進入中國。

統一妥協 不進中國賣咖啡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經雙方協商議價後,統一企業出售上海統一星巴克二十%股權交易價款為一六○.四三億元,預估處分利益為一三三.八六億元;統一超商出售上海統一星巴克三十%股權的交易價款為二四○.六五億元,預估處分利益為二○○.六五億元;合計處分利益達三三四.五一億元。

換台灣市場獨資經營

統一集團也同步宣布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將分別以二十一.六九億元及三十二.五四億元買進美國星巴克持有的台灣統一星巴克二十%和三十%股權,交易完成後,統一集團將百分之百獨資經營台灣統一星巴克。

上海統一星巴克去年總店數達一二二六家,今年預估將逾一千五百家。上海星巴克去年營收達人民幣五十八億元(約二六五億台幣),資本額只有三.六億元,稅後淨利卻大賺新台幣四十一.三億元,是統一超商轉投資事業中最賺錢的小金雞。

台灣統一星巴克去年營收九十六億元,稅後淨利七.七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二十一.六元,大賺逾兩個資本額;其中二十八萬個熟客(金星級會員),平均每人一年進星巴克一百次,對營收的貢獻度高達三成,相當驚人。

334億獲利「被迫」入袋

羅智先說,上海統一星巴克及台灣統一星巴克每年對統一企業獲利挹注占比約十.五%,共達近十六億元,「未來中國收益這一塊就沒有了」;但統一仍是星巴克大家庭的一個成員,只是階段性扮演的角色,將重新進行資源調整分配,雙方仍將維持堅強夥伴關係,深耕台灣咖啡市場,也對現階段安排覺得非常公平與滿意。

法人指出,上海星巴克一年可賺超過十一個股本,較台灣星巴克獲利能力更強,以此來看,統一集團應是被迫接受美方要求,只好一次認列獲利入袋;但換個角度看,統一在中國連鎖咖啡店營運本事應該不小,不然也不會有「但書」、要求統一未來禁止進入中國市場;且未來的經營不一定會比現況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