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要開10.5代線 面板雙虎不怕

2017/07/27 06:00

群創董事長王志超。(本報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明年將有全球第1條10.5代線產能要開出,市場擔心面板供需再度受到衝擊,友達(2409)與群創(3481)認為不用太擔心, 一來是有產能不一定能產出;再者,大尺寸電視發展的趨勢朝無邊框、高色飽發展,有相當高技術與專利門檻,中國面板廠要跨越並不容易。

群創董事長王志超指出,中國10.5代線應該是為了大尺寸電視準備,但品牌廠在大尺寸電視要求的是窄邊框、無邊框及高色飽,這些技術若達不到,只能回去做中低階產品,從中低階走到高階需要時間,即使後來能跟上,台廠技術也一直在前進,而且被跟上也不會是在明年。

群創副總洪茂盛更指出,設計產能不等於實際產能,也未必是策略性產能,中國這座10.5代線開出只能先從中低階產品練兵,最先衝擊到應該是32吋電視面板,中高階電視面板明年搞不好還是缺貨情況。

友達也認為,2018年市場供需目前還不太確定,中國這座10.5代線產能開出情況需要觀察,但是今年下半年的市場動能若能延續,明年面板供需仍是健康的一年。

友達指出,下半年電視面板價格遭遇修正,這調整對產業是健康的,使市場需求更進一步被刺激出來,新的動能出來,就不用太擔心。友達第2季雖然調降了全球今年面板需求至4~5%,然而,在全球供給增加有限下(僅3%),友達總經理蔡國新認為供需仍呈現健康平穩狀態。友達指出,手機面板今年初以來出現18:9轉換潮,許多品牌新機因此遞延到下半年發佈,並集中在第4季推出,今年第4季手機面板有機會淡季不淡。

群創也表示,隨客戶開始對18:9手機面板拉貨,加上平板等中小尺寸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逐漸回溫,中小尺寸面板供不應求,第3季價格有機會調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