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起家厝」拚都更 價值翻倍起跳

2017/07/22 06:00

敦南誠品。(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來不少指標企業掀起「起家厝」都更潮,除台塑總部大樓外,還有霖園集團的敦南誠品大樓及富邦集團的「富邦產險大樓」,這些總部多位於北市精華地段,都更後價值都是翻倍起跳,光這三大指標企業「起家厝」,就可創造近兩千億元的都更效益。

霖園擬蓋飯店 富邦改住商大樓

除台塑總部外,另兩大指標「起家厝」都更案也受到矚目。其中,霖園集團的「起家厝」坐落敦化南路上,基地面積約一三四七.六七坪;都更後將興建地上二十六層、地下七層的全棟玻璃帷幕圓弧形指標複合式商業大樓,主體為五星級旅館。業者推估,更新後總樓地板面積可望超過兩萬坪、總價值四百億元起跳。

富邦集團的起家厝地處北市仁愛路三段,斜對面是「帝寶」,基地面積約九一六.八八坪,預計透過都更興建為地上三十五層、地下六層的住商複合式大樓;推估都更後整體樓地板面積超過一.一五萬坪,價值超過兩百億元。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郭國任表示,目前房市正值盤整階段,多數民間都更案均放慢腳步,但這些集團「起家厝」都更案,因以自用為主,加上產權相對單純,受到的影響較小。他說,近期內政部針對「老危屋」量身打造都更法規,也積極推動「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顯示英政府對都更相當重視,這些指標企業的「起家厝」都更案除適時響應政策外,也有領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