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若修法 「更有助經濟成長」

2017/07/19 06:00

一例一休衝擊產業影響廣泛。(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二度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4%。中經院更直言,如果「一例一休」能修法,將更有助於經濟成長;另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初估每年可貢獻經濟成長率0.12個百分點,但須視執行成效及預算分配情況而定。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一例一休」原本是政府美意,但實際上卻帶給勞動市場困擾,許多企業主都希望能有更多彈性,勞動部目前在相關辦法上有逐漸放鬆。

吳中書認為,因為我國製造業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仍高,現階段台廠又是以代工為主,整個勞動市場要更有彈性,否則,不僅不利於產業,對我國整體經濟表現也會帶來不利影響。

根據中經院在7月上旬公布的調查,製造業廠商有高達86.3%認為一例一休對公司營運或成本造成影響,非製造業廠商也有77.3%認為受衝擊。

前瞻每年可貢獻0.12百分點

另外,立法院7月5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未來4年將編列4200億元。對此,吳中書指出,前瞻計畫的推動時程與修正,攸關國內經濟發展的基礎,且左右經濟成長表現,畢竟GDP保二的成長力道是不夠的;至於前瞻計畫對於實際GDP的貢獻,要看預算分配與執行,初估每年可望帶來0.12個百分點的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