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兼職增加 主計總處調整「薪資調查問項」

2017/07/13 06:00

行政院主計總處修訂「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問項,新增「全時」及「部分工時」,以了解正職及兼職的人數、工時、薪資等。(本報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近幾年非典型就業(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持續增加,加上薪資統計屢遭質疑,行政院主計總處修訂「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問項,新增「全時」及「部分工時」,以了解正職及兼職的人數、工時、薪資等。不過,對於調查樣本偏重大企業可能導致加班費統計失真,主計總處則表示,調查結果會根據權數調整,目前暫不調整抽樣方法。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以往按月公布的「受僱員工薪資調查」,並未區分「全時」及「部分工時」,但近年廠商僱用型態益趨多元,對勞動市場相關統計影響漸增,因此自七月起修訂調查問項,新增「全時」及「部分工時」受僱人數、工時及薪資概況。不過,考量廠商填報適應期及資料穩定性,相關統計結果自十一月起發布。

另外,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一至四月加班費較去年同期增加九%,並研判是受到「一例一休」影響。不過,主計總處僅抽樣約一萬家廠商,且一定規模以上廠商「全查」,導致樣本偏重大企業,可能無法反映實際情況。

對此,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薪資調查採分業分成抽樣,雖然中小企業抽樣數可能比較少,但相關統計資料會按權數調整,中小企業受僱員工人數較多,權數也比較大,不致於導致統計結果失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