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全︰AI時代 日工時剩1小時

2017/07/13 06:00

行政院長林全。(資料照)

工總︰像風涼話 政府應規劃提升勞工職能

〔記者羅倩宜、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應邀赴「智慧系統與晶片產業發展策略會議」閉幕致詞時脫口而出說,「科技將取代人力,未來勞基法可能規定一天只能工作一小時,這也說不定哦!」他呼籲,「企業和政府一起努力,否則第四次工業革命來時,我們還在計較加班工時,卻無法改善生活品質。」代表製造業的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直言,「院長說得很對,但只講了一半;且聽起來像風涼話。」

林︰跟上工業4.0 不能光計較工時

林全指出,科技發展太快,生產效率大增,未來包括AI(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等,都將取代人力,嚴重衝擊人類生活,勞工勢必受到影響。他話鋒一轉,「以後勞基法可能規定一天只能上班一小時,這也說不定哦!」林全認為,過去製造業生產效率差,因此人力投入產線的時間必須很長;未來效率好,工時不用長。

對於加速推動這個即將搶走人類工作的智慧產業,他坦言,「我要告訴大家,我很有決心,但怎麼改善,我不知道,在座各位才是專家。」林全說,台灣在智慧產業,要做世界的第一名,企業和政府一起來,否則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將被淹沒,只能繼續計較加班工時,卻無法改善生活品質。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院長說得很對,但只講了一半,且聽起來像風涼話」;「重點是政府有沒有完整規劃,來提升勞工職能,讓大家趕得上科技的腳步,足以面對未來挑戰?」

政策在哪? 「責任不能全推資方」

蔡練生說,為何台灣勞工問題這麼嚴重?基層的薪資低,但很多高職缺的位子,薪資不低,企業卻找不到人,足見台灣缺乏技術含量高的人才;「大家會想去拿證照,就是一個提升職能的方式。」他建議,不少勞工仍在從事技術含量低、替代性高的勞力工作,勞動部應協助提高職能,做為智慧產業發展的配套,行政部門不要一味把責任推給資方,「畢竟資方有成本考量,必須依工作內容給薪。」

蔡練生警告,若政府還未有具體行動因應,未來低階或技術含量低的勞工,將難以因應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若被社會淘汰,就變成社會要養這些勞工。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科技趨勢不可擋,服務業與製造業的處境相同,都將由機器或軟體來取代人力;「未來的時代已經不是『福利』多少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工作』」,只可惜政府還在為了勞基法僵持不下,浪費社會資源與成本。

對林揆的說法被質疑是風涼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林全應只是談台灣很久以後可能的發展,這只是打比方,不是指現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