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函釋不完的法 還捨不得修?

2017/07/12 06:00

一道法令竟然需要這麼多的函釋,足見其問題之大,勞動部還捨不得修法,難道真的要擺爛到底?(記者吳柏緯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一例一休」上路後,從勞工、企業、外商到地方政府等紛紛反映窒礙難行,要求修法的聲浪持續高漲,行政部門卻不為所動,試圖以一紙又一紙的函釋來為「一例一休」解套,但此舉顯然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治絲益棼。何況,一道法令竟然需要這麼多的函釋,足見其問題之大,勞動部還捨不得修法,難道真的要擺爛到底?

蔡政府上任後,從「七休一」到「一例一休」等,多項措施匆促上路,勞資雙方都措手不及,因此陸續有產業公會及地方政府函請解釋,但勞動部不是以拖待變就是語焉不詳。例如,瓦斯公會去年八月十二日去函勞動部,爭取瓦斯行及分裝廠適用「彈性工時」,勞動部拖了四個多月才同意,又拖了三個月才預告,等到正式公告時,已是一例一休上路近半年了。

另外,台北市政府六度函請勞動部解釋相關規定,卻仍得不到答案,勞動部一再託詞「相關規定滿清楚的」、「與一例一休無關」等;試問,如果一道法規讓多數人都霧煞煞,需要不斷函請解釋,問題難道不是在法規本身嗎?

事實上,「一例一休」確有窒礙難行之處,搭配「七休一」、「特休制度改變」、「加班工時上限」等,勞工排班及加班受到限制,實際收入可能因此減少,而且影響企業營運及生產,同時推升物價上漲,受影響的是百萬企業、千萬勞工,尤其基層勞工受到的影響最大。

「朝令錯,夕改又何妨」,近來各項調查顯示,多數企業及勞工均認為「一例一休」應該修法,甚至有不少綠營政治人物也呼籲修法,難道勞動部寧可坐視台灣為了「一例一休」虛耗,也不肯傾聽人民的聲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