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抗川普保護主義 G20聚焦自由貿易

2017/07/10 06:00

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上週六閉幕,儘管美國總統川普高舉的美國優先政策,使得各國領袖在貿易和氣候變遷議題上嚴重分歧,但各國領袖仍在最後關頭協商出一份聯合公報,避免撕破臉。(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上週六閉幕,儘管因為美國總統川普高舉的美國優先政策,使得各國領袖在貿易和氣候變遷議題上嚴重分歧,但各國領袖仍在最後關頭協商出一份聯合公報,避免撕破臉。

19領袖允續行巴黎協定

東道主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各國領袖針對氣候變遷議題有過艱難的談判,使得聯合公報在上週六接近中午時才擬妥,距離高峰會閉幕前僅3小時。而儘管美國退出,19國領袖仍一致同意,繼續執行「巴黎協定」,並認為該協定是「不可逆轉的」。

在貿易議題上,20國領袖遵循7大工業國家(G7)最近在義大利陶爾米納高峰會後發表的聲明,呼籲支持自由貿易,但也認可各國有權採取行動對抗不公平的競爭。聯合公報指出:「我們將保持市場開放,注意互惠和互利貿易及投資架構與非歧視原則的重要性,繼續對抗保護主義,包括不公平的貿易作為,認可合法貿易防衛工具的角色。」

美國財長努勤表示,20國領袖能達成如此共識「非常棒」,還稱美國費了一番心力,才讓各國同意加入「公平、互惠」的想法。

將成立鋼鐵過剩論壇

在鋼鐵議題上,20國領袖承諾加速建構「鋼鐵過剩產能全球論壇」,並同意在11月前公布行動計畫。該論壇是去年20國集團於杭州舉行高峰會後,達成共識所建立的監督機制,以因應和解決全球鋼鐵產能過剩的問題。

歐洲外交官表示,這個共識可改善政治氣氛。日本官員則說,這個共識向外界傳遞了友善的訊息。但美國官員強調,這對川普是否懲罰進口鋼鐵產品不會產生任何影響。白宮新聞發言人史派瑟表示:「我們仍開放任何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