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台欲入TPP 日面臨中國壓力

2017/07/09 06:00

「日本經濟新聞」英文版昨報導,台灣蔡英文政府尋求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期待日本安倍政府予以協助。(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英文版昨報導,台灣蔡英文政府尋求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期待日本安倍政府予以協助;不過,蔡政府欲加強和拓展日台貿易關係之際,相關政策轉變的跡象卻面臨來自中國的壓力,可能為安倍政府帶來棘手的外交挑戰。

報導指出,長期以來,台灣因擔憂觸怒中國,一直以謹慎態度拓展和日本的關係,但蔡政府正顯示從此一政策轉變的跡象。蔡英文總統六月廿七日在推特發文,明確表態台灣想要加入TPP,以回應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的正面發言支持;菅義偉前一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會對台灣及其他有興趣的地區或國家提供必要資訊」,對台灣想參加「TPP-11(美國退出後的TPP十一國)」表示歡迎。

日應重新思考對中被動政策

蔡總統推文表示,菅義偉發言讓台灣更加有信心,對於日方的支持再次表達感謝。日經指出,此聲明反映蔡政府希望擴展和強化台日經濟關係,也呼應台灣行政院長林全先前專訪說法。林全六月廿三日受訪指出,美國退出TPP後,台灣樂意看到日本推動「TPP-11」,未來若日本邀請台灣加入,台灣「很樂意」。

報導指出,北京「一中」政策是台灣欲提高國際能見度和鞏固與其他國家關係的巨大阻礙,林全表達希望加強台日經濟關係的說法,可能對區域的外交動態產生巨大含意。日、台、中過去歷史和關係錯綜複雜,日本為避免引發北京憤怒,在擴大和台灣的交流方面一直保持謹慎。

日本二○一一年發生大地震後,台灣捐款超過二百億日圓(約五十三.八億台幣),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隔年受難者追思儀式上,卻因擔憂中國可能反應而未邀請台灣,引發日本社會強烈反彈而被迫道歉,此事導致日本反思和台灣的關係。蔡政府上台後,尋求與中國保持和平關係,並加強和日、美關係,促使今年日本和台灣的代表機構更名,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於今年三月間訪問台灣,成為日台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日本官員。

報導指出,上述發展不意味日本外交政策出現的任何改變,但台灣一位不具名涉日資深政治人物認為,日台關係正面臨重大轉捩點,日本應重新思考對中國的被動政策;一旦東京邁向強化和台北的關係時,北京會努力求取台灣青睞以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