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咬」蘋果侵權 要求iPhone禁銷美

2017/07/08 06:00

行動晶片龍頭高通6日控告蘋果產品侵犯其六項專利,要求禁止涉侵權的iPhone手機等產品進口至美國。(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行動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和蘋果公司間的專利戰延燒!高通六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控告蘋果產品侵犯其六項專利,涵蓋改善智慧手機表現、效能和電源管理;高通請求ITC下令,禁止涉侵權的一些版本iPhone手機、iPad平板電腦進口至美國。

一日兩地提訴 索賠無上限

高通同日並向南加州法院再提一訴訟,指控蘋果專利侵權,並尋求相關的損害賠償金;彭博指出,新官司由於未涉及產業標準,意味在沒有「合理」費用參考下、高通索賠金額可「無上限」。蘋果產品主要在亞洲生產組裝,高通請求美國ITC頒布「有限禁制令」,欲藉以禁止涉侵權的iPhone等產品銷往美國。

高通法務長羅森伯格(Don Rosenberg)表示,蘋果大占高通新技術的便宜,「他們仍在使用這些新技術,卻拒絕付費」。高通說,運用在智慧手機的六項專利有助於實現高性能,並延長電池壽命。

蘋果喊冤 願付公平費率

蘋果發言人指出,公司對使用在產品上的標準技術,一直都願意支付公平費率,多年來試圖和高通協商公平的授權條款,卻沒有成功。今年五月,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高通尚未依照專利授權法律所規定的提供公平條款,因此他不認為任何法院將逕行決定禁止iPhone輸入美國。

台灣四家蘋果代工廠包括鴻海集團、和碩集團、緯創資通和仁寶電腦,都被拖進這場專利授權爭端;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四台廠已被高通一狀告上南加州法院,被指控未在蘋果相關產品上支付權利金,違反長期授權協議。

4台廠被拖下水 不影響i8上市

蘋果一月已先在美國提告,指控高通濫用市場獨占地位、對晶片索價過高,未向蘋果退還其所承諾的十多億美元;高通隨即反訴及求償。蘋果四月決定停止支付給高通的權利金費用,直到法院最終判決出爐。

ITC的案子通常在十五個月至十八個月即可結案。高通預估,ITC可望於八月展開調查,官司明年進行。產業界分析,依進程推估,認為這起官司應不致影響到蘋果下半年推出的新iPhone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