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Uber完成登記 國稅局續追稅

2017/07/06 06:00

Uber已向台北國稅局完成跨境電商稅籍登記,國稅局將繼續追討之前Uber在台子公司已確定2張稅單共1.35億元。 (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註冊地於荷蘭的「Uber B.V.」 公司,近日已向台北國稅局完成跨境電商稅籍登記,初步了解,應是規劃4月中以新營運模式重返台灣後,所賺取的叫車服務收入登記稅籍並繳納5%營業稅。不過,國稅局官員表示,之前Uber在台子公司已確定2張稅單欠稅1.35億元將繼續追討,另有2張稅單還在行政救濟階段,合計4張稅單近2億元。

跨境電商課稅新制5月上路,5月底另一家Uber荷蘭註冊公司「Uber Portier B.V.」已先來登記繳稅,但僅規劃就Uber Eats部分繳納營業稅。近日負責叫車服務的「Uber B.V.」 趕在跨境電商首次申報前夕來登記,就4月中以後重新上路產生的收入繳稅。

至於Uber登記繳稅能否化解過去的欠稅爭議?國稅局官員表示,關鍵還是在「繳稅範圍」(稅基)的認定;Uber以舊有模式營運時,有繳納營業稅,問題在於「繳不夠」,因為Uber自認僅提供叫車服務,僅願就車資分拆給叫車平台的服務費繳稅。

不過,國稅局認為,乘客刷卡後,車資全是流向Uber,當然要比照一般商家「收多少、繳多少」,車資須全額課徵5%營業稅。由於當時跨境電商課稅新制還沒建立,加上Uber在台有子公司台灣宇博數位公司,因此向台灣宇博追稅。

車資仍需全額繳稅

官員表示,跨境電商課稅新制已上路,Uber更新營運模式後,以「Uber B.V.」 名義另辦登記,國稅局也接受;但根據國稅局掌握資訊,新營運模式的車資仍全由Uber收取,因此原則上還是會要求Uber就車資全額繳稅,除非能提出未收取全額車資的證明或與合作租車行協調改變營運模式,相關細節待本月17日首次申報後再行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