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境電商課稅新制 Amazon也入列

2017/07/03 06:00

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Amazon)近日也加入跨境電商營業稅稅籍登記行列。(歐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跨境電商課稅新制上路滿兩個月,隨著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Amazon)近日也加入登記行列,登記數量逼近卅家大關。財政部官員表示,當初鎖定幾家大型電商,幾乎全部已主動登記,目前家數也超越預期的首兩月約十五到廿家,並樂觀看待新制可達成首年稅收九億元目標。

據國稅局統計,目前跨境電商營業稅稅籍登記筆數已達卅五筆,之中包含「單一電商一次登記多筆情形」(主要因為電商服務可能同時由來自多國的網域提供);光是從家數來看,目前已登記數量則為廿九家。註冊母國以美國最多,達十五筆,其次為新加坡及荷蘭各四筆。

攤開已登記名單,耳熟能詳的大型跨境電商Agoda、Uber、Netflix、EBAY、Spotify 、Google Play、App Store都包含其中。全球最大電商Amazon也在近日以「Amazon Digital Services LLC US」、「Amazon Services Europe SARL (EU)」、「Amazon Web Services, Inc. (US)」等六家境外子公司名義,來台辦理稅籍登記。

財政部官員表示,隨著Amazon完成登記,當初鎖定的「大魚」,幾乎九成都已納入課稅範圍,本月中會就五、六月營業額,進行首次營業稅申報、繳納。在單筆交易金額高的訂房網站,如Agoda、Hotels.com及Expedia智遊網(兩者合併登記),以及交易頻繁、巨量的Google Play、App Store等大型電商都已納入課稅範圍情形下,首年稅收九億元目標有希望達標。

至於Facebook、Line及Airbnb等知名電商是否同納新制課稅範圍?官員指出,Facebook及Line在台分別設有台灣臉書、台灣連線等子公司,且部分服務提供對象為商家,非一般消費者,初步看來應無登記需要。

據了解,與Airbnb則仍在協調中,主因在於與Airbnb合作的店家,大多為民宿或違法的日租套房,Airbnb想取得民宿、日租套房業者的發票不易,將影響未來繳稅時能扣除的「進項稅額」,導致稅負上升,因此仍在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