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富5%所得 超過55%中低所得家庭總合

2017/07/03 06:00

所得最高的30.7萬戶,其申報所得總額達1.45兆元,高於337.3萬戶的中低所得家庭總和。(資料照)

最富30.7萬戶申報所得總額1.45兆 占全國1/4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最新資料,二○一五年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一三.三萬戶,其中,所得最高的五%,申報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二十五.三%,所得較低的五十五%家庭僅占二十二.三%;換言之,所得最高的三十.七萬戶,其申報所得高於三三七.三萬戶的中低所得家庭總和。

財政部統計,二○一五年全國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一三.三萬戶,申報綜合所得總額約五.七一兆元,低於二○一四年的五.七八兆元,主要是股利所得減少較多。其中,所得最高五%,申報所得總額達一.四五兆元,占綜合所得總額二十五.三%,等於占全國所得的四分之一以上;但所得較低的五十五%,申報所得總額僅一.二八兆元,僅占綜合所得總額二十二.三%。

換言之,最富有的五%(三十.七萬戶)家庭,擁有全國四分之一所得,且最富有的五%家庭申報所得總額,還高於五十五%(三三七.三萬戶)中低所得家庭的總和。

若按縣市別分析,國內所得分配也出現城鄉差距。二○一五年有三個縣市平均每戶申報所得超過百萬元,台北市平均每戶申報所得一三二.六萬元最高,新竹市平均一二九.二萬元次之,新竹縣平均一一○.八萬元排名第三。

相較之下,嘉義縣平均每戶申報所得僅七十三.二萬元最低,南投縣平均七十三.三萬元倒數第二,屏東縣平均七十三.八萬元倒數第三;這些縣市平均所得都僅約台北市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