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老︰ 靠通膨帶動薪漲非正途

2017/06/23 06:00

央行總裁彭淮南主持中央銀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記者會,並回應薪資等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灣通貨膨脹率長期維持低而穩定(low and stable),卻被部分人士指責有礙薪資調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於央行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實證結果顯示,所謂「物價穩定有礙薪資調升」說法有待商榷;此外,對於「一例一休」造成的爭議,他重申,勞動市場應有彈性跟安全性。

「(物價)一直穩定下來,大家都不大珍惜它,但物價穩定對老百姓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彭淮南說,制度面因素是台灣通膨率減緩並趨於穩定的原因之一,例如捷運文湖線一九九六年通車到現在,票價都沒變。

彭淮南表示,薪資有兩種,一種是「名目薪資」,就是我們拿到的薪水,假如說名目薪資調升一倍,物價也漲了一倍,那民眾關心的「實質薪資」(實質購買力)根本沒有動。

他說,若薪資按物價漲幅調整,物價上漲會帶動薪資上升,薪資上升會再次推升物價,如此反覆進行,將造成「薪資—物價盤旋上升」(wage-price spiral)現象。

此外,彭指出,根據物價與薪資因果關係檢定,薪資上升會顯著影響通膨,通膨或通膨預期對薪資影響則不明顯;國內文獻部分,通膨或通膨預期對名目薪資成長的影響亦不明顯。

彭表示,薪資是由勞動供給與需求決定,勞動生產力、產品附加價值與總需求上升,帶動薪資成長才是正途。